向世界展示盐城湿地之美!盐城外籍专家尼古拉·萨瑟兰获“江苏友谊奖”

2020年01月15日 14:10:10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9日,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首席政策官、盐城黄海湿地研究院特聘顾问尼古拉·萨瑟兰荣获“江苏友谊奖”。该奖项用于表彰在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是江苏为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励。

盐城黄海湿地研究院特聘顾问尼古拉·萨瑟兰荣获“江苏友谊奖”。

  一只鸟 勺嘴鹬让她爱上盐城

  勺嘴鹬,因嘴巴形似勺子而得名,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尤其是滨海湿地的旗舰物种,全球存量仅为200余对,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

  作为全球候鸟保护专家,尼古拉·萨瑟兰一直致力于促进勺嘴鹬的保护,对这种可爱的小鸟倾注了不一般的感情。

  28年来,尼古拉·萨瑟兰服务于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该协会是欧洲最大的自然保护慈善机构,有120万会员,也是国际鸟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国际鸟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保护组织合作伙伴网络,合作伙伴遍布120多个国家。对于这两个组织来说,一项重要的工作是防止濒危物种勺嘴鹬的灭绝。

尼古拉女士于2017年面向保护地管理人员专题培训。

  因为勺嘴鹬,她对黄海湿地极为关注。“盐城及它的周边的东沙辐射沙脊群与条子泥湿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保护区,尤其对勺嘴鹬。”她说,勺嘴鹬在俄罗斯北极繁殖,在东南亚丰富的潮间带之间迁徙,并在那里过冬。每年春天和秋天,它们会像其他迁徙水鸟一样,来到盐城黄海湿地觅食栖息。

  2017年12月,尼古拉·萨瑟兰受邀出席黄(渤)海湿地盐城国际研讨会,踏上这片对勺嘴鹬极为重要的湿地。芦苇一望无际,蒿红遍野,成千上万的鸟儿在空中盘旋。东方湿地之都的壮美,让第一次到盐城的尼古拉叹为观止。

  “盐城对海岸湿地保护的远见、抱负和承诺令人震惊,无人能及。”尼古拉·萨瑟兰高度肯定盐城在保护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方面表现出的努力和成效。生态环境良好的盐城湿地日益成为以勺嘴鹬为代表的候鸟中转站,每年有超过50%的勺嘴鹬会来到以东台条子泥为主要聚集地的黄海湿地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

  一枚徽章 她自发为盐城代言

  近年来,在很多重要场合,在尼古拉·萨瑟兰的胸前,除了长年佩戴的勺嘴鹬徽章,还多了一枚代表盐城的徽章,上面是麋鹿和丹顶鹤的图案。

  “让世界认识盐城,认识盐城湿地”,之于尼古拉·萨瑟兰,已成为一种自发的担当。分享盐城湿地保护措施、在公众平台为黄(渤)海候鸟保护工作发声……她在国际上积极宣传盐城,从气候变化、鸟类生态保护、人类生活高质量发展以及盐城为维护生态文明所做出的贡献等方面,普及盐城保护地的重要性,大美湿地声名远播。

尼古拉女士在盐城工作间隙。

  她的努力,吸引了更多的国际组织和友人参与到盐城湿地保护中。今年1月13日,她来盐考察,看到建设中的黄海湿地研究院大楼,极为兴奋,立刻在推特上发布,帮助研究院全球招募合作伙伴。英国生态学会主席威廉·詹姆斯·萨瑟兰、剑桥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米里亚姆·罗斯柴尔德、湿地国际组织高级技术官员达埃吉·蒙德克等纷纷响应。

  身体力行,助力盐城绿色发展。2017年以来,她先后4次来盐考察、研究交流,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筹备工作、保护地边界调整、保护地保护与管理方案等工作给予了诸多援助,提供大量专业化咨询服务。作为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她就研究院发展及方向展开了深入研讨,为我市打造湿地保护与管理的科研实力做好了铺垫。

  一封联名信 联动发声助申遗

  “尼古拉女士为推动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遗做出了杰出贡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说。

  盐城湿地具有诸多优势和独特性,但在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阶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针对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给予推迟列入的咨询建议。

  面临这一不利形势下,尼古拉·萨瑟兰号召发起联名倡议,有力声援了盐城申遗。当时,她仅用一周时间,发动了国际候鸟和湿地保护领域的62个国际组织和专家,签署联名倡议,并发送至21个世界遗产大会理事国代表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明确表示支持中国盐城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尼古拉女士组织国际湿地及候鸟专家签署联名信。

  “联名信的强大说服力在大会理事国审议环节释放了重要影响力,为盐城黄海湿地最终由推迟列入成功变更为推荐列入,为成功申遗发挥重要效用。”吴其江说。

  在申遗过程中,她主动对接国际专家资源,统筹国际组织力量,不断对大会理事国成员以及相关无政府组织领导人开展游说,努力让更多国家与无政府组织达成共识,支持盐城黄海湿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尼古拉女士在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积极推动国际支持。

  在申遗大会上,她代表国际鸟盟,作为唯一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在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最后环节公开发言,呼吁国际关注盐城湿地,并高度肯定盐城湿地保护的成果。

  在后申遗时代,尼古拉·萨瑟兰希望能够开发出一种可持续的模式来管理这个遗产,为鸟类和当地经济带来好处。她将和国际社会的其他伙伴们一起分享经验,随时支持鸟类保护事业,为盐城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