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开展“防贫保”试点 为临贫易贫人群“上保险”

2020年01月14日 17:05:23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脱贫攻坚既要解决贫困的存量,也要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推行政保联办,在盱眙、洪泽、金湖等地试点“防贫保”,探索精准防贫长效机制,为因病、因学、因灾等临贫易贫人群“上保险”,筑起返贫“拦水坝”。

  盱眙县黄花塘镇黄花塘村村民刘康宏是“防贫保”的首位受益人。刘康宏一家六口,全靠儿子一人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不久前,刘康宏因病住院花费了10多万元,大病救助、新农合报销后,个人承担了3万多元,加之后续的医疗费,刘康宏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不久前,太平洋保险淮安中心支公司专门为刘康宏送来了一万多元的“防贫保”理赔款。这笔理赔款是由政府为他购买的防贫保险产生的,主要针对所有家庭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下的临贫易贫人员。

  “防贫保”不需要个人掏钱,保费由县级统筹扶贫资金或其他财政资金承担,按照每人80元标准解决。在生病前,刘康宏家庭收入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但因病导致突然贫困。盱眙县黄花塘镇镇长张娟说:“只要临近贫困了,我们就会提前介入,镇政府投入了约60万元,目前获得赔偿17万多。结余的资金会自动地滚入下一年,如果全部用于理赔后,我们将把扶贫项目的收益拿一部分出来,再投入资金池。”

  截止2019年底,盱眙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6.04万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然而因病、因学、因灾等因素,往往容易导致临贫易贫人群返贫。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农村低收入户不致贫,淮安试点推广“防贫保”,用保险的方式构筑一道防贫堵贫大坝。和一般的商业保险不同,防贫保是对因病、因灾、因学等因素导致骤贫和返贫的人群进行经济补偿的保险产品,保障对象是辖区内的全体居民。通过政府大数据对临贫易贫人口进行监测,由第三方平台通过入户调查,筛选出符合“防贫保”保障标准的人群,然后按照脱贫所需额度进行赔偿。

  太平洋保险淮安中心盱眙支公司农险部经理陈冲说:“对于贫困户的筛查,我们实行‘四看、一算、一评议’,看家境、看儿女、看住房、看收入,进行整体核算,然后开会进行评议,最终确定理赔额度,并进行公示,做到应赔尽赔。”

  据了解,淮安目前已承保了18万临贫易贫人群,为他们提供了28亿元的贫困风险保障。
  (来源:无限淮安 编辑/陈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