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推进“大通州湾”建设 加快打造南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年01月14日 15:03:46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关于推进“大通州湾”建设 加快打造南通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议案》立为大会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 此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将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未来发展新引擎,以“大通州湾”思维,奋力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围绕市委的“集结令”,市人大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推进“大通州湾”建设 加快打造南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而通州湾正是江海产业联动发展的先锋。结合前期的多次调研,南通市二十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推进“大通州湾”建设,加快打造南通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议案》。

105.png

  从“江港时代”到“海港时代”: 整合全市域沿海开发资源 “大通州湾”蓄势待发

  “两会”前,通州湾示范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兼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并新设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1正7副”的领导班子配置可以说前所未有,打造“大通州湾”俨然箭在弦上。

  从江港时代走向海港时代,围绕“大通州湾”思维,人大代表们提出,要优化新出海港口、园区、产业、集输运体系综合布局,依托150公里海岸线,重点建设“一核二区一带”,加强港口码头、航道、配套服务设施等基础能力建设,全面增强港口物流、储运中转、贸易、金融、信息等综合服务功能。探索建立与苏州港、上海港协同共建的合作模式。

  来自启东吕四经济开发区的市人大代表石光辉认为,十多年的时间,吕四港在航道、岸线、土地资源等方面具备了新出海口建设的条件。目前,建设公路、铁路、水路、码头的框架已经搭好,并细化了分解了110项工作,将全力参与到“大通州湾”的建设浪潮之中,为“新出海口”起步工程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按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聚多方之力打造“大通州湾”,市人大代表,通州湾示范区的曹苏宁认为,如此“大通州湾”的视角,可以让沿海区域根据不同的条件和状况实行分期开发,能达到综合开发的效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