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27年,一再错过的他们,今天终于团聚!

2020年01月14日 16:5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已进入隆冬时节,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的会议室里却暖意浓浓。五彩的气球,缤纷的鲜花,将屋子装点一新,一双双包含深情的双眼紧盯着门口,紧张而又兴奋,焦急而又热切。五十多岁的童先生和骆女士夫妇,正在这里等待他们日夜期盼、苦寻二十七年的女儿丹丹(小名)。

  上午10时许,在润州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接送下,30岁的刘敏(化名)带着家人从淮安赶到。“爸爸、妈妈,我回家了!”失散27年的一家人抱在一起,思念的泪水顿作倾盆雨。

   

  第一次见面,刘敏(化名)与母亲和外婆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3岁女孩闹市走失,数千人寻找未果

  “这张照片是1993年刚过完春节拍的……”母亲骆女士难掩激动的泪水,拿着手中已经略显斑驳的照片,回忆起27年前令他们一家永远难忘的那一天。


父母留存的刘敏(化名)小时候的照片

  1993年5月18日,在镇江中华路从事建筑工程业务的童先生外出办事,回工地后发现3岁的女儿丹丹不见了。“90年代初,中华路非常繁华,各类小商贩和来往市民非常多,一直到下午三四点人流才会散去,寻找丹丹犹如大海捞针。”童先生说起了当时的情形,夫妻俩立即组织工地上的几百名工人去寻找,并求助同在镇江承包建筑工程的老乡们发动各自工人和朋友寻找。“当时有几千人吧,他们分别到码头、火车站和汽车站寻找,都没找到。”童先生一家当天下午找到了润州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现更名为金山派出所),但由于当时的技防设施普遍落后,监控也不像现在这样普及,所以民警们也没有能够找到丹丹的下落。

  父母:27载漫漫寻亲路 错认女儿也义无反顾

  “女儿刚丢的那一两年,基本上不上班,就是到处找。”骆女士说,那时他们在镇江的大街小巷,连同句容、丹阳、扬中等地,贴了近千份寻人启事。他们把女儿的照片印在上面,并承诺付3万元酬金。眼红酬金的人不少,但真正带来有效信息的却一个都没有,童先生夫妇还险些被骗钱。

  很快,时间指向1996年夏天,女儿走失3年仍杳无音讯,但命运似乎在捉弄这对悲伤的夫妇。“当时有老乡传来消息,白兔镇有户人家从外地带回一个女孩,和丹丹年纪相仿。”得知消息后,夫妻俩立即赶到白兔镇,把镇上所有幼儿园和小学都找了一遍,终于问到了这户姓高的人家。第一次上门时,高姓人家并没有同意他们与女孩见面,只说是从安徽亲戚家抱来的。第二次再去时,就遭遇了强烈的抵抗。“他们家族比较大,叫来很多人把我们团团围住,还打了我们一顿,声称我们再纠缠小高,‘就把她弄死!’”这样的威胁让童先生感到极为恐惧。所幸有民警陪同并出面制止,二人才无大碍。“当时我们试图跟踪这个女孩,但他们家看得非常严,根本没有机会和她单独接触,无奈之下,我们只能远远地看着她,姑且就把她当做是丹丹吧,只要她能好好地活着,健康地成长,我们就满足了。”骆女士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

  这些年,童先生夫妇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小高,把对女儿的思念都倾注到了小高身上,资助她上学,也见证着她的成长,分享着她的喜悦。2019年初,通过寻亲志愿者不断努力,小高被童先生夫妇感动,同意去做亲自鉴定,最后结果排除了他们的亲缘关系。“就是一个心里寄托和情感维系吧,把她当做女儿,我们对丹丹的愧疚会少一些。我们对她好,也算是为丹丹积德,希望她所在的那个家庭和周围的好人也能对她好,不受委屈。”夫妇二人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女儿:为找父母离家出走,第一份工资就用来寻亲

  夫妇二人苦苦寻觅女儿的同时,却不知在相隔200多公里的淮安,女儿也一直在寻找着他们。此次全程负责寻亲工作的金山派出所民警郑晶介绍,丹丹已随养父改名为刘敏。“刘敏养母仲女士告诉我们,1993年5月,自己50多岁的继父李尧顺在镇江卖菜时捡到了刘敏,等了许久无人前来寻找,就带回老家淮安抚养。”郑晶告诉记者,没过几年李尧顺老人因病去世,就将刘敏托付给仲女士夫妇抚养,但因她要抚养两个儿子,刘敏便一直和仲女士母亲一起生活。那时苏北经济条件较差,刘敏的生活学习境遇非常艰苦。从小时候起,她什么农活都干,看着周围其他同学都有父母疼爱,已经懂事的刘敏也越来越期望自己父母也陪在身边。

  2003年,13岁的刘敏因思念亲身父母心切而离家出走,过了3天食不果腹的流浪生活,还差点被拐骗,所幸被村上人发现,告知养父母后领回。随后刘敏便辍学在家,后来跟随养父母到了镇江,一边打工一边寻找父母,直到2010年才回淮安。

  “我是2004年到的镇江,养父母看我寻找亲生父母决心很大,也就不阻拦我了。我跟着他们在镇江打工,先是在市区跑马山附近理发店学习手艺,后来干过餐饮服务员等很多工作。在每个工作的地方,我都和身边的同事打听,看能否找到父母。”刘敏记得,她当学徒几个月后才拿到第一份工资,当时她迫不及待地请同事到网吧,教她上网发帖,“我也希望在网上能找到些线索”。但幸运,似乎并没有那么快到来。2005年,养父母又带着她在镇江黄山菜场、桃园菜场询问沿街商户,家中有无在十多年前女孩走失,但都一无所获。尽管彼此相距只有几公里,但这对父母和子女,却始终没能相遇。

  DNA比对成功,27年后终得团聚

  多年来,镇江的童先生夫妇、淮安的刘敏都是“宝贝回家寻子网”的注册用户,尽管双方都把各自信息汇总到节目以及网站,但因双方信息匹配度不高,再次遗憾地错过。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建立,帮助众多失散家庭团圆。2015年,童先生夫妇找到润州公安分局求助,将二人DNA信息录入数据库。几乎是相同时间,刘敏也来到了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采血,但血样因某些问题未能检测成功,在重新采集时,刘敏因为要出国劳务打工,没能及时前去,这一走又是3年。直到去年11月底,刘敏在派出所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后,再次燃起寻找父母的希望,她的DNA信息很快被录入数据库。

  消息来得很快,2019年12月26日,金山派出所接到江苏省公安厅通知:淮安的刘敏与镇江童先生夫妇DNA血样符合亲缘关系!所长曲波没有耽误,立即联系了童先生夫妇,他清楚地记得,中午11时57分打的电话,约好下午2时在派出所见面,但十几分钟后,童先生夫妇就急匆匆地赶来了。经过公安部门的二次采血和实地调查以后,最终结果出来了,童先生夫妇与刘敏符合亲缘关系!。

  见面现场,骆女士给刘敏带来了一盒草莓,“我记得你小时候喜欢吃草莓,不知道现在还吃不吃了。”“吃!我最爱吃的水果就是草莓了!”刘敏红着眼睛笑着说,“真甜!”

  “每一个骨肉分离、亲人相隔的悲剧,都是我们不愿见到的。让更多失散的家庭团聚,让这类悲剧不再重演,我们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也一直在努力。”作为此次见面会的组织者和见证者,润州公安分局政委杨斌表示,如遇家人走失,务必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务必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采集DNA信息入库,“也希望更多的社会热心人士,支持我们工作,参与到帮助被拐和走失人员回家的工作中”。


童先生夫妇与女儿相认后的第一顿团圆饭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曹伦平 戈太亮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