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区:田园绽放精气神

2020年01月14日 15:34:56 |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全国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

  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江苏7家试点单位之一,该地紧贴人群需求,以文明育世时代新人,扬时代新风,隆冬时节,记者深度走访了江苏徐州贾汪区。一个更加朝气蓬勃,祥和幸福的新农村正扑面而来。

  接地气冒热气才能聚人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阵地缺失,人心涣散是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桎梏。

  在“乡村是舞台,群众是主角,只有让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才能真正地形成。”在贾汪区委书记记克克看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首先要把人气聚起来。情感共鸣,长长的凝聚一心。”

  “妈,对不起,不该赶您走,原谅我,妈……”当悔改的儿媳妇对着婆婆大声忏悔的时候,情景剧《婆婆也是妈》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拉上帷幕,台下的这是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村居行演出活动现场的一幕,一位大娘边擦眼泪边感叹:“这节目演得好,说到心窝里了。”

  长期以来,农村文艺资源并存,但苦于没有平台,影响力较弱。现在通过重新统筹与整合,这些沉睡的资源被重新唤醒,成为新时代节目内容主要是百姓自我创作,说身边事,讲乡村情,百姓在潜移默化中遭受熏陶和洗礼。

  在此类徐州琴书,当时当地农闲时的自娱活动,曾经“街头巷尾有琴声,大人小孩都哼哼”,如今唱起了时代新风。在《庄户人说唱中国之治好》表演中,只见主唱李兆侠右手敲扬琴,左手打快板,边弹边唱,旁边演员,一人拉坠琴,一人敲瓷碟,一人摇撞铃。时而宛转时而高亢的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现在,贾汪精心选出的280多名草根文艺志愿者,50多位“百姓嘴”活跃在田间地头,礼堂广场。

  贴近群众才能引导人群

  “贴近人群需求,在服务人群中凝聚和引领人群”,是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核心理念。

  “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到底是什么,后来慢慢发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去贴近人群,服务人群,引导参与者。”这样一件事。在岐山村,有一个由26名残疾人组成的“残疾人之家”,过去,他们整日愁眉不展,到处反映问题。后来村里专门组织了志愿服务队,帮助他们网上接单,组装工艺品,实现了生活上的自足。如今,他们不再继续到处停留,还主动做起了志愿者,给村里困难户捐款捐物,帮助老年人理发。

  贾汪区文明办副主任徐立海介绍,贾汪的志愿服务只是是民间力量的自发行为,更是主动进行资源整合的过程。如今,所有可以下沉到群众中的行政资源已被固化为志愿服务项目,各自还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服务方式。

  :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挥平台,全区所有的志愿服务一目了然。志愿服务到底搞了没有?老百姓点的单完成了没有?严格的审查与考核,让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实施有了制度保障。

  像她这样被亲切称为“敲门大姐”的志愿“大娘,您的腿好点了吗?”宗庄村妇女主任吴秀云每周都要敲开村里空巢和独居老人家的门,问候一声。者,已经越来越多。

  这源自马庄创新的“十必联”工作法,“社区谁家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谁家有矛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我们会第一时间知道。”大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洁说。

  针对农村人才不足这一老大难问题,贾汪逐步不断激活各类志愿力量集聚农村服务,并在人员队伍,机制运行,激励保障等方面深入探索,在所有的村,社区分别配备专兼职联络员,成为做得好的村级联络员补充村级后备干部管理,让人才在基层沉下来,留得住。

  如今,以群众互助服务为主,农村党员志愿力量,社会组织志愿力量,行政资源志愿力量为主体的4支志愿服务队伍,共186个志愿服务大队,958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正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要阵地,将志愿服务置于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精神富足才能乐享文明

  乡村振兴,并非是经济怎么发展,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这才是最本质的。

  的确,从“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既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让农民“过得有尊严,活得有面子”,以文明重塑乡村之魂。

  来到潘安湖街道真旺村,路两侧的石磙,磨盘,水缸等老物件看起来格外亲切。不远处的马庄香包大院,做香包的大姨们正在飞快地穿针走线,这个劳动对她们来说既意味着每个月多了两三千元的收入,更让她们找到了自身价值的存在感。

  来汴塘镇孟省村,村民李兰正在指导几位农妇唱歌。这位因歌声而远近闻名的农家妇女,因家里种有大面积的菜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菜花姐”。

  虽然从小酷爱唱歌,但洗衣,做饭,带孩子等烦琐的事务把她的生活塞得满满的,哪还有什么梦想可言?如今,在村里大力扶持下,李兰成立了“菜花姐”工作室,领着30多名愿意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姐妹们唱歌,跳舞,业余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既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更激发了人们向德向善的力量,凝聚起乡村之魂。

  当前,贾汪在全区推广马庄经验“一级一”,开通新农村大喇叭,每月古董升旗仪式,成立百姓合唱团,举办村民自己的春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切也都在悄然而变。

  如今,大吴街道小吴村形成这样一个习俗,每年的大初期一,村里的喇叭一喊,全村的人都聚集在村委会。他们围在一起相互问候,聊天叙旧,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共同拍摄小吴村的全家福。

  1995年,著名作家乔迈到马庄访问,在《双翼的神马》一文中倾斜,“马庄村给我的深刻印象始终是这里的非凡处,即真正的变化是人的心灵和精神的变化。这是开放在这块土地上的最美的花朵,是最耀人眼目的最宝贵的美玉真金。

  如今,这种耀眼的精气神不再是马庄人独有,更成为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共同的精神追求。当拿惯了锄头镰刀的农民们,写起了剧本,打起了快板,生活,就不再是原先的生活。而他们,也不再是原先的他们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