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玉雕大师薛春梅:从幼儿抓起 让传统技艺历久弥新

2020年01月14日 14:3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3日—1月1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们关注哪些领域?都有哪些小梦想?一起来看!

  我苏网讯 我苏网记者/黄路莹 

  近年来,校园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政协委员薛春梅带来的就是“传统技艺进校园”相关的提案。

  薛春梅,中国玉雕行业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人,从事玉器设计30余年来,薛春梅在传承“扬州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南秀北雄”于一体,以玉雕人物山子雕为专长,形成了“清新婉约、细腻隽秀”的个人玉雕风格,作品频获“天工奖”、“神工奖”、“百花奖”、“西博会”等国内玉雕评比特等奖、金奖。

  薛春梅透露,这个提案的设想由来已久,真正将其落实源自于去年她的两次高校授课。“去年,我在南京大学和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做了两期‘非遗’主题的授课,令我意外的是孩子们非常喜欢,围着我请教各种问题,这让我很受鼓舞。”薛春梅表示:“以前我觉得年轻人可能对这些古老的技艺不感兴趣,其实他们是接触不到。所以我们应该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技艺的科普,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非遗的传承都是很好的入手点。

    

  据了解,目前有很多职业类高校已经开设了玉雕、刺绣、紫砂、云锦、漆器等传统技艺的专业,为这些古老的行业源源不断的输入新鲜血液。薛春梅认为,由高校来培养传统技艺人才可以促进整个行业更加专业化。“他们在学校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理论知识,也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学习起来非常快,几年下来就可以独当一面,我带过的几个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现在已经是省级大师了。”薛春梅认为,如果将来能有更多高校,特别是美术类高校开设相关课程,这些有美术功底的孩子学习起来肯定更有悟性,成长起来更快。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积淀、精神的传递。薛春梅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了解并学习这些传统技艺,让江苏的非遗文化传承后续有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