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了惠山泥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木东仙逝,享年99岁

2020年01月14日 10:50:3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2日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雕塑家、画家王木东辞世,享年99岁,16日8时,将在无锡殡仪馆88号厅举行告别仪式。

  王木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工艺美术大师。1953年调入无锡,负责从事惠山彩塑艺术的抢救、发掘、整理、传承和人员培养工作,从此和惠山彩塑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木东是辽宁人,他1953年调入无锡,抢救惠山泥人,是当代泥塑的一面旗帜。王木东的离世,是无锡乃至中国美术界的一大损失。他为第二故乡无锡创作的作品将被这座城市永远珍藏与铭记。

  他看不到他的传记出版了

  无锡惠山泥人研究所所长赵建高:

  “前几天王老还在说南大无锡校友会给他做百岁寿宴,老人家精神状态很好,思路也比较清晰。”无锡惠山泥人研究所所长赵建高说,大家还在张罗着王老的百岁画展,没想到,老人说走就走了。

  《水墨凝神——读王木东先生无锡组画》作者张爱勤:

  图书《水墨凝神——读王木东先生无锡组画》的作者、无锡高级教师张爱勤说:“我为他写的传记,今年就要出版了,样稿他都看过的,但样书他还没看到啊!”张爱勤写的传记名为《鹤之独行——王木东》,收录了她这些年来采访王老的内容。

  张爱勤写一段,就给王木东看一段。这部传记中还有王老手写的一些回忆内容。“王老1922年出生于东北义县曹家屯,9岁时迁居沈阳,到北平读高中,1939年考入东京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学习雕塑和油画,本科毕业后回国,进入南京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艺术系任教,后在杭州青年中学任教一学期再回南京,1953年调来无锡抢救惠山泥人艺术,在无锡工作40年,起起伏伏。”张爱勤向王木东征求书名的意见。王木东对“鹤之独行”大为赞赏,并亲手用毛笔写下了这四个字。

  晚年寄情于第二故乡无锡

  上世纪五十年代,王木东调到无锡抢救已停产的惠山手捏泥人,他的妻子蒲廷瑛随后也调来无锡。这一来,夫妻俩再没离开,与无锡结下一世情缘1954年,经省文化局批准,由王木东负责创办了江苏省惠山泥塑创作研究所并任所长。研究所为无锡培养出了陈荣根、李仁荣、喻湘涟、王南仙、柳成荫等一批“国大师”“省大师”从1954年到1992年离休,王木东创作设计的泥人有600多件,除了外地的,他的作品内容更是遍布锡城内外,江大文浩馆的程文浩大理石像、无锡博物院的彩塑“杨贵妃”“麻姑献寿”等。

  ▲腾飞组雕(来源:无锡电视台发现栏目微信公号)

  “锡惠公园里,二泉书院的彩塑邵宝像,张中丞庙的张巡、许远像都出自王老之手。”惠山古镇景区管理处园艺景观部(文物管理部)部长金石声跟王木东是老朋友,两人情谊深厚,王老每次到古镇,总会去他的办公室坐坐。王木东离休后寄情于无锡山水,经常骑着自行车四处写生,尤其爱画锡惠名胜,创作了一大批水乡古镇的题材作品。去年2月,苏州媒体来锡拍摄一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纪录片,金石声协助对方联系了王老前来接受采访。

  生前曾屡次捐赠个人作品

  当年在无锡博物院举行的王木东捐赠展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王木东94岁时创作的寄畅园全景是展览上的焦点。这套作品由18张横幅组成,分段记录下寄畅园的经典场景,精彩绝伦。那并非王木东首次捐赠作品。2015年以来,他先后向执教过的南京大学捐赠了200余幅书画作品。

  ▲寄畅园全景部分作品(来源:无锡美术馆微信公号)

  为了保护惠山泥塑这一传统技艺,王木东从一个受西方艺术教育的雕塑家,转变为民间艺术家。1992年离休后,王木东将自己原有的西方艺术技巧融入到国画创作中,赋予传统国画艺术更多新意,使之呈现出丰富多变的特点。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副院长聂危谷认为,王老为艺术和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展现了一位大家的风骨,他的作品也将成为众人学习、研究的重要资源,对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进步、传承人文艺术教育具有重要作用。据悉,关于王木东的非遗数字化保护“记忆工程”拍摄工作已于2018年完成,王木东的艺术将永续留存。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