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崇荣逝世!你可能不认识他,但一定见过他的作品!

2020年01月13日 21:02:5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代大师驾鹤西去。今天下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扬州剪纸大师熊崇荣在扬州逝世,享年76岁。

熊崇荣大师和他的作品

  年逾七旬的熊崇荣,是现当代为数不多的常创新又多产的扬州剪纸艺术家。他一生痴迷于剪纸,在他的刀剪下,多种多样的题材变成了艺术作品。

  1973年6月1日,邮电部采用其作品发行《儿童歌舞》邮票一套。也是从那时候起,开启了扬州剪纸与邮票、设计封、藏书票之间的“联姻”。从2011年起,熊崇荣的剪纸邮票先后在法国、日本、美国、澳门等国家或地区的邮政发行。特别是生肖剪纸邮票,受到国际上集邮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此外,他还多次参加全国剪纸展览,屡次获奖。

《儿童歌舞》邮票

  据了解,即便卧病在床,熊老依然惦记着扬州剪纸艺术。据悉,大师的一本剪纸集还在制作中,他的剪纸作品正在镇江、苏州等多地展览。

  “一定要把扬州剪纸这门手艺传下去。”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三学生周林说,把这一古老的手工艺继续传承下去,是老师熊崇荣生前最大的心愿。几年前,她与熊崇荣大师有了接触。“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就是燕尾巧裁扬州纸——熊崇荣剪纸艺术研究。”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