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见底”了?!

2020年01月13日 19:44:4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鸡湖隧道工程再次传来新进展!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隧道一期围堰抽水完毕,项目进入土方施工挖掘阶段!

  今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金鸡湖隧道一期围堰内的水,已经基本被抽干,深达5米的金鸡湖湖底,已经露出了淤泥。

  中铁十四局集团金鸡湖隧道二标段一工区技术主管刘鲁鲁告诉记者,抽水工程的完毕,标志着金鸡湖隧道工程项目将进入土方施工挖掘阶段。

  去年12月初,金鸡湖隧道一期围堰开始抽水,一期围堰总长3200米,围水宽300m,面积相当于13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整个抽水量达到了330万立方米。

  由于金鸡湖南北向深沟,最深处达5米,湖底地质复杂,整个抽水工程绝非易事。

  “每天需要抽水的水量需要降低20公分左右,一天10小时上下的工作量。”

  刘鲁鲁称,抽水过快的话,会导致两边水压不同,所以每天的作业时间和工作量都会严格控制。那么,金鸡湖抽的水去哪儿了?

  作为国内首条穿越5A级湖泊景区的公轨共建超长明挖法隧道,金鸡湖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是围堰施工。

  在围堰建成后,用抽水机将围堰内的水抽干,再进行下一步的施工,而里面的水则还是回到了金鸡湖。

  等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后,围堰就会拆除,届时周围的水域将恢复原样。

  刘鲁鲁称,抽水完成后,工程将进入便道填筑和水帷幕建设阶段。这两个施工的目的是为了主体施工,届时整个主体施工将拉开序幕,大概是在今年的六七月份开始。

  据了解,金鸡湖隧道是国内首条穿越5A级湖泊景区的公轨共建超长明挖法隧道。

  西起星海街,止于南施街西侧,全长6.04km,计划于2022年12月通车。

  隧道建成通车后,如果按照50km/h计算,穿行整个隧道预计将只要6.48分钟,实现园区人一脚油门直穿金鸡湖的梦!

  (来源:看苏州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