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 江苏已有800名“勇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年01月13日 19:0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02年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正式启动,18年来,全省已经有17万多人成为了志愿者。可能有些人并不知道,造血干细胞的配型十分不容易,亲人之间的配型成功率仅为百分之二十五,非血缘之间的配型成功率则只有十万分之一,所以能配型成功是非常幸运的事。今天(1月13日)上午,来自江苏常熟的志愿者何洁,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她成为了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第800例捐献者。

  32岁的何洁是2017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2019年9月,她得到消息,自己与一名患有急性白血病的10岁小男孩配型成功。何洁是一名7岁孩子的母亲,在当地一家月子中心工作。当她听说一个孩子得了重病可能面临死亡时,她能感受到孩子家长的痛苦和担忧,所以决定要帮帮孩子。

  医生今天将从何洁的体内采集出150到16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最迟在今晚,这些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河南省某医院,输入患病男孩的体内。

  据了解,2019年江苏有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到全国各地,受捐者中年龄小于10岁的有29人,10岁到20岁(含)的有24人。医生表示,青少年之所以会多发白血病,除了遗传因素外,就是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治病的外界因素包括药物干预、射线影响以及有毒化学药品的影响。医生建议,房子装修后至少要等到半年以后再入住,因为一些大理石等材质制成的物品本身存在射线,所以家庭中要使用此物时最好先找相关安全部门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再放心使用。

  医生表示,目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象已经不局限于白血病患者,重型的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遗传方面的一些疾病都可以靠移植造血干细胞来治疗,有些可以彻底治愈。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