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8年 99岁老人摆寿宴“谢恩”“没有他们关照,我老早就走了”

2020年01月13日 11:53:1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岁老人朱言和医护人员在病房里合影

  医生到老人病床前探望

  “诚意邀请方主任、杨主任、夏医师……参加朱言99岁寿诞……”几天前,正在扬州市中医院脾胃科住院的99岁老人朱言,特地让家人准备了一张精致的请柬,送给几位医护人员,请他们参加自己在1月11日中午举行的寿宴。老人91岁时查出胃癌后,历经8年治疗,让他和这群认真负责、细心体贴的医护人员成为常来常往的老朋友。昨天,记者前往医院探访,了解这段感人至深的医患情。

  奇迹

  99岁老人走过8年抗癌之路

  今年99岁高龄的朱老,1943年在泰州兴化参加新四军,后被调入刘伯承部队,参加解放大西南战争,1954年转到四川成都工作。1982年,他离休后回到扬州生活。

  据了解,朱老无儿无女,一人在扬州独居几十年,外甥时常来探望他。大概10年前,一向健康的朱老因胃部不适,前往医院求诊。“老人来时已将近90岁高龄,听了其陈述的症状,开了一些药物给老人服用。”当时接诊的方晓华说。

  谁知,一年左右,朱老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家人再次送朱老来就诊时,竟查出了胃癌。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朱老竟表现得十分坦然。他遵医嘱,吃方晓华开的口服化疗药治疗。

  “老人性格开朗豁达,心态平和,才开始的治疗效果很好,老人精气神足足的。”方晓华回忆,后来朱老年岁更大了,病情也在加重,身体不能耐受。“在与老人和家属沟通后,就让他服用扶正抗肿瘤的中药进行调理。”

  就这样,朱老走过了8年抗癌之路,而一路搀扶他的就是这帮熟悉的医护人员。

  暖心

  全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护理

  “方主任、杨主任、夏医师、邱医师……他们对我的病,很尽心呀!如果没有他们的关照,我老早就走了。”昨天天气很冷,病房里却暖意融融,朱老躺在床上,得悉记者来意,一下子报出一长溜医护人员的称呼。

  正如方晓华所述,老人和他们已成为“常来常往的老朋友”。老人才患病时,总到门诊、病房找方晓华。后来病情加重,朱老经常住院,脾胃科的医护人员他都非常熟悉。“他有什么情况,到了医院,看到谁就问谁,需要住院当即就办理了。”

  方晓华说,8年来,老人对他们高度信任,携手与病魔抗争。老人年岁大了,病情复杂,除了胃癌消化道出血,还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甚至重症肺炎,好在都一次又一次地闯过鬼门关。“去年那次重症肺炎,着实把我们吓得不轻。我们让老人去住ICU,他坚决不肯,一定要在我们科病房治疗。全科总动员,重点关注老人病情,重点治疗护理,终于帮他有惊无险地渡过了难关。”

  不久前,老人又因为消化道出血住进了医院,医护人员看到他既亲切又难受。“这次来,老人病情不太乐观,估计春节又要和医生护士一起度过了……”管床医生夏文娟眉头紧锁地说,去年有段时间,她外出进修,老人念叨了好长一段时间。

  温情

  99岁老人摆寿宴感谢8年陪伴

  1月11日是星期六,朱老迎来了他99岁生日,他的亲属特地在东区一家酒店摆了寿宴。

  方晓华笑着说:“两个星期前,老人就亲自把请柬递到我的手上,并拉着我的手说‘我请你,一定要来哦’。”

  前去参加寿宴的人,除了老人的亲戚以及老干部局的人,就是几位医护人员。大家商量后给老人订了一个大蛋糕和鲜花。临出门前,方主任、杨主任、夏医师、邱医师等一起簇拥着老人,喜气洋洋地拍了张合影。

  寿宴结束,老人又回到病房,继续与病魔抗争。他对记者说:“我要过好每一天,过一天就赚一天,过一年就赚一年。”

  而老人所信任的医护人员们,将继续陪伴他一路向前。方晓华感慨地说,老人自发现癌症后,生存8年,确实是个奇迹。这奇迹的背后,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也与老人对待疾病的乐观态度有关。“我们要祝福这位坚强乐观的老人,幸福安康每一天,我们和您一起加油!”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