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安装、有偿使用” 老旧小区开始加装电梯了 两家施工公司:将持续不断推动此事

2020年01月13日 11:28:24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5月起,市区部分老旧小区陆续传出要“加装电梯”的消息。消息一出,大部分业主表示赞同,认为这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随之,清江浦区、淮阴区、洪泽区等都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开工,一些小区已经加装完毕,但目前为止,还未有正式运行的加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于2019年4月15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老旧小区改造时也曾明确,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

  淮安加装电梯的工程正是从2019年5月、《通知》下发后一个月左右开始的。记者采访了在淮安实行加装工程的两家公司,他们均表示将持续不断地推动此事,力图让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两家公司实行的政策都是“免费安装、有偿使用”。

  清江浦区住建局总工程师徐茂告诉记者,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符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要求,是高质量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形式之一。

  城中花园小区 

  从遭人“嫌弃”到热门养老房 加装电梯改变小区“命运”

  1月初,记者来到淮阴区城中花园小区,了解加装电梯的最新状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最先完工的三部电梯已经成为我市许多小区业委会参观的热门“景点”,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相关人士前来学习经验。除了这三部“明星电梯”外,其他楼栋的电梯也在快速搭建中,如无意外,全小区30多部电梯将在一两个月内集中完工,届时业主们即可按需购买电梯卡,过上不用爬楼梯的生活。

  谁能想到,一年不到的时间,加装电梯这件事让城中花园小区“脱胎换骨”?

  时间回到2019年2月20日,元宵节刚过完,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喜悦中时,城中花园的业主杨先生却已经带着焦急和烦闷的心情,跑了两家房产中介——他想出售房子。促使他匆忙作出决定的,是那年春节期间的一次小事故。“大年初一那天,我回这里带父亲去走亲戚,老爷子腿脚不好,只能靠我背着下楼。没想到刚走几步,就在楼梯上崴了脚,被迫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当时我就下决心,不能再让老人住在6楼了,必须找个有电梯的小区。”杨先生告诉记者,正当他准备跑第三家中介时,一个传闻暂时打消了他卖房的念头,“我听邻居说,咱们小区要免费加装电梯。如果是真的,那就没必要折腾搬家了,于是我决定等等看”。

  一转眼来到2019年5月,当记者再次来到城中花园时,已经有几个电梯井正在施工了,而这时的杨先生,则已成为动员大家安装电梯的志愿者。每天下班后,他便代表社区和高层业主,挨家挨户劝说,帮助对加装电梯抱有疑问的业主解答各种问题,推动更多楼栋达成一致意见。“那段时间,是居民工作最难做的时候。”小区所在的北桥社区工作人员回忆道,在电梯动工的前几个月里,居民们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主要集中在“免费”这个关键词上,“质量能否保证?有没有收费陷阱?如何盈利?这些是大家问得最多的。我们和志愿者放弃了休息时间,发放各种说明材料,磨破了嘴皮子,终于消除了人们的疑虑”。

  2019年11月,记者再次获悉小区加装电梯的最新消息——“新电梯已接近完工,欢迎来试乘和拍照!”当记者在微信里收到杨先生的消息时,立刻赶往现场,看到了第一批建成的电梯,安静、美观、便捷的体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记者通过社区和多位业主了解到,城中花园遭人“嫌弃”现象已经明显逆转,许多人跑来询价、看房,称要在这里为父母买一套有电梯的养老房。谁能想到,几十部电梯从破土到完工只用了不到一年,不仅成为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第一例,也将为城中花园的数百户人家带来巨大的方便。

  西园小区、富丽花园小区

  工程停工?施工方:谣言!一季度投运

  1月初,记者又走访了先前采访过的,正在加装电梯的农垦丽景苑小区、西园小区和富丽花园小区,发现农垦丽景苑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全面停工。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正准备回填以前的施工坑。至于停工的原因,该负责人称,因为小区环境不允许加装电梯,“一是有一处市政管线实在没办法腾挪,二是楼栋间的间隔太小,一旦加装电梯就会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至于西园小区和富丽花园小区的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队还在驻扎,但是似乎看不到明显的进度。与此同时,这两个小区项目传出了资金断裂、项目停工等传闻。为此,记者采访了项目的建造方——北京富通孝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盛先生,他辟谣道:“我公司目前在清江浦区西园小区、富丽花园安装电梯,两家都正常施工,计划今年一季度投入运营,欢迎大家去现场看看。”他还表示,未来几年,会与更多老旧小区洽谈,把这项事业推广开来。

  居民们对加装电梯最关心的问题是——免费安装的电梯安全吗?对此,盛先生作了回应:公司采用的设备均达到国家标准对电梯安全的要求,雇佣的施工队也都是有经验的专业团队;在动工前,还会对小区单元楼的结构、质量、空间等做考察,符合条件的才会安装,所以居民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西大院

  35栋住宅楼100个单元都将加装

  2019年12月18日上午,由淮安市级机关西院生活区(以下简称西大院)业委会主办、中国智慧健康宜居工程江苏淮安运营中心等单位协办的“中国智慧健康宜居工程江苏省淮安市加装电梯开工典礼”正式开启。典礼结束后,4区7号楼3单元前的加装电梯工程也正式开工了。

  据小区业委会主任邱晓介绍,本次开工仪式上动工的第一台电梯只是一个起点,“逐步的,小区内35栋住宅楼100个单元都将加装电梯”。

  据了解,负责本次西大院加装电梯工程的母公司——北京智慧康健宜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为小区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垃圾分类、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以打造新的社区“共享经济”体系。“加装电梯只是我们系统工程中的一项。”中国智慧健康宜居工程江苏淮安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先生称,西大院的加装电梯行动只是开始,他们会陆续在全市各老旧小区推进加装电梯工程,并开展相应的改造提升工作,以提高淮安居民、尤其是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便捷感和幸福感。

  (来源:淮安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