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满吴江 青泽太湖”!这个菜引动长三角美食家的关注

2020年01月12日 16:14:35 | 来源:吴江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吴江,有一种独特的菜,据说,也是吴江震泽的当地网红风物特产,香青菜。

  菜蔬是这边的当家菜,常有俗语说,“三日不吃青,肚里冒金星”,这就是当地人对青菜的依恋。

  吃香青菜,最讲究时令,九月下种,待到深秋或初冬, 便是食用香青菜的最佳时节了。并且只有太湖南岸“小粉土”的滋养下,香青菜才有这独特的香味和口感,别处种植却失掉了这“香”的灵魂。

  因此,香青菜为江苏省首批、苏州市第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在吴江区七都镇、震泽镇、横扇镇、桃源镇及平望镇部分、盛泽镇部分、松陵镇部分,为太湖南岸15公里范围内所独有的特产,已有百年的种植历史。

  香青菜具有“脆、糯、香”的特点,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烹调时,只需少许油盐,便能激发其日积月累的香味,更是“一家炒菜半村香”。

  在1月10日举行的“香满吴江 清泽太湖”吴江香青菜(震泽)推介会上,针对上海等大城市市场,通过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听觉的“五感体验”,进一步树立、宣传、推介“吴江香青菜”区域公共品牌,提高吴江香青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吴江农业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吴江香青菜(震泽)推介会在震泽古镇的蚕桑文化园举行,活动邀请了科研高校、农业专家、国宴大厨,以及长三角区域美食协会代表等100余人参会,吴江香青菜LOGO也在大会首次亮相。

  推介会上亮点多多,除了香青菜宝宝闪亮登场外,还有精美宣传片全国首映、香青菜宴席极致美味、香青菜现场采摘体验、以及自媒体平台独家发送。

  大家走出会场后,还能在蚕桑文化园亲自品尝到香青菜制成的各种美味,有香青菜月饼、香青菜菜落圆子、咸肉香青菜野火饭等等,品尝完美味的小吃,还有精心准备的香青菜午宴,彻头彻尾的对香青菜进行了“五感体验”。

▲ 香青菜月饼

▲ 香青菜菜落圆子

▲ 香青菜咸肉菜饭

  从今天起,震泽古镇不仅有历史悠久的“蚕宝宝”,更有了风情万种的香青菜宝宝——“香香”,相信在两个“宝宝”各具特色的魅力感召下,更多的人会认识震泽、爱上震泽。


 (来源:吴江电视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