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事变那天发生了什么?抗战老兵口述史资料展讲述抗战细节

2020年01月12日 10:2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由中国抗战史研究专家牵头,民间组织及志愿者参与的“抗战老兵口述史”资料抢救整理工作的部分成果,在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展出。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数百位抗战老兵的人生经历。

  从2012年开始,南京师范大学等南京高校的研究学者,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访了25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多个县市,采访了1416位抗战老兵,挑选出240位老兵的故事作为代表在馆内展出。展览以抗日战争的22次会战为主线展现老兵履历,并增加了参与敌后抗战的新四军、八路军,以及中国远征军、青年军等老兵的故事。

  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收集者、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副教授叶铭介绍:“我们在设计这套口述史的访谈内容的时候,刻意是从生活史以及个人关系史的角度去切入的,这个在档案中是不会有记载的,只有老兵个人的经历能够体现。”比如说南京大屠杀,他们在整个访谈中有14个曾经参加过南京保卫战的老兵,在这当中也有在南京城一直待到1938年5月才撤的,那么他们的个人经历对于南京大屠杀史以及对于南京保卫战史的细节的考究,有很大的作用。

  从卢沟桥事变,到淞沪会战,再到湘西会战,在这段浩如烟海的抗战史中,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小片段,但连起来就是一部民族抗战史。一位曾经亲历过卢沟桥事变的老兵郭运生在镜头里,向我们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及感受。通过老兵们的口述,我们知道了抗战更多有血有肉的细节。

  叶铭教授表示:“按照口述史的标准叫做目光向下,他们是历史的经历者、参与者,他们在历史过程中到底有什么样的作用,他们是怎么想的、怎么过的,我想这是口述史它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据了解,这场抗战老兵口述史资料展将在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长期展览。此外,由南京师范大学史学专家牵头的抗战老兵口述史资料数据库已经建成(网址:http://lb.njnu.edu.cn/),想要了解更多的观众可以上网浏览。预计今年年底,这些资料还将被汇编成40册《抗日老战士口述资料汇编》,与大家见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