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攻坚“重大病致贫返贫” 无锡在全国首创“三项机制”

2020年01月11日 14:1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10日,无锡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会上,无锡市民政局介绍了去年以来无锡市重点办好“十件实事”的相关情况,为市民交上了一份温暖厚重的民生答卷。

  据无锡市民政局局长葛恒显介绍,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一项全国性难题,目前无锡市困难群体中70%以上系重大病致贫返贫。过去一年,无锡在全国首创“三项机制”,集中攻坚“重大病致贫返贫”这一全国性难题,从制度层面破解这一影响无锡精准脱贫的“穷根”。

  2019年,无锡在全国首创“中低收入居民医疗自费支出责任保险”项目,覆盖市区60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家庭,目前已累计救助7133人,17700笔,救助金额达960万元,该项目获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第一名。 葛恒显表示,去年年底前,针对主题教育中群众反映的救助门槛偏高等问题,本着“让好政策释放更多民生红利”的思路,民政部门进一步调整优化政策,实施提标扩面。政策调整后,预计今年救助人数将达到10000人以上,救助金额将达到2300万元左右。

  此外, 全国首创“村级医疗互助项目”,目前已覆盖全市196万人,村(居)民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26.48%,该项目入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首创10+3“慈福”民生保险品牌,目前全市已累计处理各类理赔案件11.2万起,支付救助慰问金(理赔款)1.78亿元,13万户(人)直接受益,该项目获评全国公益慈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据了解,无锡是全国、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针对老年人诉求最为迫切的“用餐难、出行难、照护难、就医难”问题,无锡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政策;目前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家庭由原8类扩面到17类,由原来的2工时服务增加到最高16工时的差别化服务,受益群体由3.8万人提升到13万人;新建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家;对市区755户特定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全力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目前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

  此外,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去年以来,无锡共为92861 人发放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临时救助、残疾人“两补”等各类资金4.6亿元。启动8次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共发放补贴1530多万元,惠及困难群体近17万人次。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赵夏楠 刘康亮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