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古镇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景区 无锡5A景区增至四处

2020年01月11日 09:37:11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惠山古镇景区正式被列为国家5A级景区了。继太湖鼋头渚景区、灵山景区和三国城水浒城景区3个5A级旅游景区后,无锡又多了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记者获悉,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示名单上,全国共有22家旅游景区列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5A景区数量已经达280家。

  去年是A级景区“整治年”,国家旅游主管部门有意严格A级景区评价标准。在文化和旅游部去年11月发布数据显示,在2019年市场整治暨景区整改提质行动中,全国复核A级旅游景区5000多家,涉及一半以上的A级景区,其中1186家景区受到处理。在此背景下,5A景区评定要求更为严格。无锡市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瑞芳也确认这点,她告诉记者,为此惠山古镇景区在各方面都做了不少改善和提升,“2017年,惠山古镇景区的景观通过了评定,历经2年的时间终于收获成果。”

  惠山古镇景区分为文物古迹区、锡惠名胜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山林保护区四个游览区。景区面积为 3.5 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为 1.09 平方公里。陈瑞芳表示,由于惠山古镇景区是比较传统的景区,底子相对薄弱,周边原多为居民住宅,外围环境又受到了交通方面的限制,故投入的资金和精力是非常大的。其中,景区内的导览标识,都是请专业人士结合无锡当地特色设计的,3000块“阿福”形象的导览标识随处可见,公共服务信息指示牌近2000个,并开发建设智慧APP、AR导览。还设立“一主二次五辅”游客服务点,其中西神广场游客中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融合文化展示、门票销售、旅游购物、投诉咨询、协调指挥、影视介绍等综合服务功能;新建生态停车场1处,改造地上地下停车场5处;全景区范围内24座厕所中,AAA级13个、AA级9个、A级2个。

  记者了解到,5A级景区标准更注重景区的人性化和细节化。以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看,考核内容包括旅游交通、游览安全、旅游购物、景区卫生、邮电服务、经营管理、游客满意率、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除此外还需要明访、暗访、民意三个部分来检验。其中的时间是1到3年,甚至更长。也有很多景区连暗访的资格都没有。”陈瑞芳说。确实,“A字”招牌对于景区品牌的传播与塑造,促进游客消费决策有着一定影响。更重要的是,景区等级标准的评定是要让游客知晓在什么样的景区里面,将获得何种等级的服务,以及提供该服务设施的质量水平如何。对于惠山古镇二期的建设,陈瑞芳直言,将修复李阁学祠、唐襄文公祠、徽国公馆、紫阳书院等15座祠堂,打造三个无锡非物质文化展示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地下停车场等项目。还将设置“耳尖上的无锡”,以祠堂文化、世界名曲——二泉映月打造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惠山古镇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后,目前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票价体系。且景区目前正在考虑,让利给市民游客,对门票做降价处理,比如“一通三联”中联票的价格为120元,通过调整让市民游客获得实惠体验。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