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道、花墙、五彩路面……盐城戴庄路新“妆”亮相,居民交口称赞

2020年01月09日 22:5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参加盐城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不少市民,除了“点赞”20件为民办的实事以及高架三期和高铁通车,地处盐城市城南一条新“妆”亮相的戴庄路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称赞这条路“‘贼’好看”“焕然一新,流光溢彩,棒极了”“超级炫酷,是盐城一处新地标”!

  据介绍,戴庄路原本是当地载重汽车压出来的一种便道,修缮使用十几年后路面破损严重,两侧杆线林立,交通天天堵塞。而就是这条道路,承载着周边16个住宅小区、8万居民、近5000名中小学生的日常出行。“经过的车辆越来越多,路面坑坑洼洼的,我上街买菜也不愿意经过这条路。”住在路旁紫薇花园小区的张大爷说,这条路的改造也没有列入市政府20件实事,所以大家也不抱改变出行条件的希望。“夏天天热的时候,一些工程车开到路上施工,都以为像以往一样只是修修补补的。现在变了,有朋友来,我总要带他们来看看。”张大爷嘿嘿笑着,笑声中有几分得意和自豪!

  记者在张大爷所居住的紫薇花园小区门口看到,改造后的围墙由花钵、垂直绿化和铁艺格栅组成,原本单一的围墙成了风景。围墙外是安装了廊架的人行道,廊架上装配了彩膜玻璃,漫步其中既可避雨,又有一种独特的空间体验。人行道铺装则采用黑、白、灰、红、黄等色彩,通过长短不一、宽窄交错的地砖铺设形式,结合独特感应式亮化布置,形成节奏鲜明,灵动明快的慢行空间效果。另外,非机动车道采用暗红色的彩色透水混凝土,既呼应了道路两侧建筑的色彩元素,又给暗沉的道路空间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据悉,这次改造在道路的各个十字路口新建了多个小游园,栽植了树木、增设了游乐设施、小喷泉等等。如在聚亨路小学南侧的一处空地,此处原为硬质路面,改造后增设了微地形草坡、彩色曲线地面铺装以及半合围活动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独立安全的玩耍空间。如在戴庄路与海缘路路口,原有一个杂草丛生的树林,改造时新建溪流小景、林下栈道,营造宁静的森林自然景观,成为居民休闲散步新空间。

  对这一新“妆”亮相的街区道路,当地居民拍手欢迎。“愿以后盐城的每条马路,都可以像戴庄路一样,让人看得这么舒心。”市民王先生感慨地说,“我敢肯定,游客到这条路上看一眼,就能被城市的特色街区文化深深地吸引。”参加这条道路改造设计的某公司罗经理说,戴庄路改造不仅提升了道路交通通行能力,也通过整合街道空间,增添了其美观性和实用性,植入了城市记忆。这条路从注重车行转变到注重人行,集交通出行、城市休闲、地方文化于一体,这条复合型特色街区正展现出新的容颜,同时也为今后城市街道改造提供了经验。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卢玉恒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