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从“智慧公交”开启!沛县公交站台这些“智慧”小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2020年01月08日 13:32:59 | 来源:沛县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民陈先生:我等的车还有两站就到了!

  在沛县城区一个公交站台,市民陈先生指着公交站牌上的显示屏告诉记者,以前陈先生出门坐公交车一直在用手机‘公交看看’APP,感觉挺方便的,现在有了智能公交站台牌,陈先生不用手机也能享受到更便捷的公交服务了。

智能公交站牌

  记者从沛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作为智慧交通的一部分,从2019年5月份开始,沛县首批智能公交站牌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目前市民反映非常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据了解,智能电子站牌系统融合计算机、通信、大数据分析、现代控制技术为一体,由公交车、电子站牌、总控中心和通讯网络等组成。公交车将车况信息(位置、人员、速度、故障与否等)通过通讯网络发送到总控中心,总控中心将该数据信息综合分析处理后,发送给相应的电子站牌,从而使乘客得知公交车况,控制中心也会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并采取各种可行性措施,保证公共交通的畅通与安全。

  智能公交站牌的投入使用,给沛县市民出行,带来舒心便捷的服务。

实时到站预告,方便市民及时获知情况

  智能电子站牌让市民通过电子站牌的LED或LCD屏幕提前获知想乘坐的下辆车已到哪个站、距离本站距离等实时信息。使乘客在乘车或候车时掌握即将到达车辆的具体线路、位置,方便他们出行,提升市民满意度。

便捷公交信息发布 让乘客出行更安心

  智能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公司各类通知通告、线路信息运营情况及道路通行情况。

  调度中心集中统一调度,使线路车辆安排更灵活,通过GPS/北斗定位系统,调度员对各线路车辆位置将一目了然。对市民投诉较多的司机越站、过站等问题,系统可进行实时的监管并进行及时的处理,减少驾驶员的违规行为,对于道路拥堵等情况,调度中心的人员可以通过平台软件编辑内容远程下发到电子站牌上,让乘客一目了然,并可实时对前后车辆的间距发送指令实时调整,避免某一站点的拥挤,让乘客出行更舒心。

  在城市主要街道设置电子站牌,提供公交车辆运营有关信息及宣传服务信息,有利于城市公交的合理调度,也方便出行者计划安排。

  采访中,记者在一处智能公交站牌中清晰地看到该站台所有运营公交车线路的信息、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的停靠情况以及公交车目前所在的位置等。

  前来乘车的市民也纷纷表示,现在沛县的公交出行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还更加人性化、功能化、智能化了!

  (来源:沛县融媒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