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成春天的冬天现原形 今天气温跌至个位数 明天有降雨

2020年01月08日 09:12:48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阴雨、回暖、大雾……最近锡城的天气舞台有些热闹,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小寒节气,轻轻松松就打破了1月上旬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要知道冬天异乎寻常的温暖背后,一定是有冷空气在虎视眈眈。今天开始,锡城开启冷空气“表演时间”,伪装成春天的冬天现出原形。

  昨天一早拉开窗帘,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小雨也来凑热闹,不远处的小区隐身了,最熟悉的马路在大雾里若隐若现。开车行驶在户外,就像在白茫茫的城市里摸索着前行的道路,给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浓雾。市气象台先后拉响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浓雾的出现和此前强盛的暖湿气流脱不了干系。”气象专家介绍,前两天锡城受西南暖湿气流控制,空气湿度大。加上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温度较高,空气中可容纳较多的水汽,但是到了夜间,温度下降了,空气中能容纳的水汽就减少了,而昨天凌晨空气中的水汽较多,达到饱和状态,最终凝结成雾。虽然昨天早晨雾锁锡城,但是气温不低,最低气温还有10.6℃,人体感觉还好。

  雾散不久,风又来了。虽然今年的“小寒”没有按常理出牌,不降温反而升温,但温暖持续时间不长。昨天下午,一股强冷空气已经快马加鞭南下,受到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锡城风力开始增强,待在室内也能听见户外北风阵阵的呼啸声。为此,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夜里将出现8级以上的西北大风。与此同时,气温也应声而落,到了14点,锡城实时气温回落至7.8℃,比前一天同一时刻降低10.7℃。

  随着冷空气“大部队”的抵达,今天阴雨天气会被驱散,锡城天气逐步转好,早晨也不会出现大雾天气。当然,冷空气也带来了大风和降温,目前来看,今天最高气温只有8℃上下,9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3℃左右。再次提醒大家,本周气温起伏有些大,加上流感频发,大家增减衣物一定要适度。遗憾的是,这次天气只是短暂的好转,预计9-11日暖湿气流再次北抬,降雨重返,未来几天锡城仍多降水过程,其中10-11日雨量较明显,气温变化不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