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燕——传承数十年的孝与爱

2020年01月07日 17:03:53 | 来源:海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海安开发区堑南村,受父母亲人的言传身教,刘宏燕数十年来不计付出与回报,全心照顾两个年幼继子、公婆和患重症的小叔子,担起孝敬丈夫病故前妻父母的责任,先后帮助照料抗战老兵、烈属等16位老人,精心照料了83名五保老人。

  刘宏燕出生于黑龙江伊春市林区,生活在一个特殊却爱意浓浓的大家庭。先后有4名重残弃婴、一对来东北寻亲未果的七旬老人,成了他们家的常住人口。在母亲的影响下,刘宏燕一直不离左右照顾陪伴。1984年,年仅23岁的她当选“黑龙江省劳动模范”,1985年当选“全国边陲优秀儿女”。

  她是最亲的“亲人”。1992年,她远嫁江苏海安新生乡农民刘昌明。刘昌明的父亲患肺结核,母亲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家中还有一个得了重症肌肉萎缩的弟弟,因患白血病过世妻子留下的两个男孩,一个4岁,一个8岁,还欠着1.7万元的外债。为了两个年幼丧母的孩子,她放弃了生养机会。20多年的无私付出、含辛茹苦,换来了两个孩子的成才,更赢得了他们的敬意和深情!

  她是最孝顺的“媳妇”。刘宏燕的公公、婆婆起初无法理解和接受这个自己过着艰苦生活,却处处帮助别人、甚至还捐钱捐物的“傻”媳妇。可刘宏燕从不往心里去,20多年来,始终对公公、婆婆和叔子嘘寒问暖、关怀倍至,几十年如一日的爱与相伴,感动了公婆。她还主动担起照顾丈夫前任妻子父母的责任,服侍身患老年痴呆、卧床不起的丈夫前任妻子母亲两年多,直至老人安然离世。

  她是最贴心的“女儿”。1998年8月,刘宏燕成了海安县新生敬老院的一名普通护理员。在敬老院工作16年间,她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83名五保老人。刘宏燕对老军人、烈属更是关怀备至,她曾与母亲一起照顾烈属曹奶奶26年,先后陪护二等功臣史有余,抗战老兵林如、魏国,抗美援朝老兵张卫国、柯德勤等16位老人,结对照顾陈龙、范从官等老兵家庭20多年。她组建起“鸿雁志愿服务队”,带领1000多名志愿者传承和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她的孝心超越血缘,情浓至深,传递出孝道之义与大爱之美。

 

  来源:海安市文明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