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内首批电网巡检“航母”启用 江苏电网迈入无人机一体化智慧巡检新时代

2020年01月02日 20:3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网际天鹰”输电线路移动式无人机智能巡检成套装备在南京正式交付,这意味着国内首批电网巡检“航母”正式启用,自此江苏电网迈入无人机一体化智慧巡检的新时代。

  电网巡检“航母”,又称移动机场。每个机场配有一辆智能巡检车和4架无人机。记者了解到,它是国内首创的移动式无人机智能巡检成套装备,集任务管理、自主规划航线、一键智能巡检、多机多任务协同、作业实时监控、厘米级精准降落、巡检缺陷智能识别等功能于一体,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对输电线路进行集群化、自动化、精细化巡检。

  为配合移动机场的使用,国网江苏电力自主研发“网际天鹰”智慧巡检APP,运检人员在APP里一键点击,车载无人机就能自动完成巡检工作。此前,在南京、泰州等地试点运行中,移动机场每日可完成60基杆塔的巡检任务,效率是传统人工巡检的6倍、手动操作无人机巡检的3至4倍。

  “线路上小螺丝生锈都能发现,试点效果非常好,切实解决了传统巡检模式下作业人员不足、成本高昂等问题。”研发单位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无人机巡检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红星向记者介绍,无人机智慧管控中心实现了巡检计划自动编制、策略智能优化、航线智能规划、数据智能分析和运检资源智能调配等功能,系统还具备缺陷智能识别和自主学习能力。

  作为我国负荷最为密集、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面临着结构性缺员与电网快速快、精益化要求高等矛盾,传统人工巡检模式已难以适应电网高质量发展需要。“移动机场实现了智能感知、移动互联、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实践。它不仅极大提升了巡检效率与作业安全性,还实现了从‘分散现场管控’向‘集约生产指挥’、从‘传统人工驱动’向‘数据智能驱动’的转变。”国网江苏电力设备管理部输电处处长王永强说。

  据介绍,移动机场巡检覆盖范围大、灵活度高,适用于重要输电线路的的巡检。国网江苏电力还在变电站、乡镇供电所等场所部署了无人机固定机场。据了解,此批次陆续共有18套无人机“航母”、5台固定机场、300架搭载智慧巡检APP的无人机交付,实现13个地市自主巡检全面覆盖。

  国网江苏电力将依托省级无人机智慧管控中心,全面开展无人机巡检作业,不断完善“省级集约+地市自主”、“移动机场+固定机场+人工辅助”的无人机协同自主巡检作业模式,促进输电线路巡检提质增效。预计到2021年,江苏电网无人机巡检覆盖率将达100%,自主巡检率90%以上,缺陷智能识别率80%,人工替代率60%,场景覆盖率8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刘雨薇 通讯员:黄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