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书法和绘画 宿迁72岁老人妙笔绘丹青被誉为“草根艺术家”

2019年12月31日 09:46:23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宿城区龙河镇、罗圩乡乃至市区多处文化墙上,那些栩栩如生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都出自72岁老人徐守平之手。宿城区龙河镇文化站工作人员说,徐守平是当地的“文化名人”,别看他这辈子读书不多,经历也很坎坷,但他始终痴迷于书法和绘画。龙河镇将军里的花戏楼里,大多数壁画及书法作品,都是徐守平精心创作的,深受游客们的好评,乡亲们也都称他是“草根艺术家”。

头条图(521331)-20191231085437

  徐守平的家住在龙河镇龙集村滩西组。记者前去采访时,看到老人正在自己的家中制作壁雕。“我制作壁雕的原料都是一些废弃物,这凹凸不平的龙的图案,是用冰箱包装盒里的泡沫制作的,然后上色。”徐守平说,利用这些废弃物制作艺术品,目的就是为了“废物利用”。

  这是一个居住数十年的普通农家院落,房屋不大,却收拾得井井有条。正屋墙壁上,一张刚装裱好不久的人物素描画,徐守平老人取下来擦了又擦“。这是我父亲的画像,耗费了我20多年的时间,从开始到现在,画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后来我的姐姐说,这一张和老父亲生前形象很像,所以这才定稿。”说起这张画,徐守平老人不禁老泪纵横,“我是个遗腹子,没有见过父亲的样子。以前,我是靠母亲、姑母和姐姐的口头描述,给我父亲画像的,这一画就是20多年。”

  说起自己喜欢绘画和书法,徐守平说,这是他一辈子的爱好,永远也不愿舍弃。“以前我在乡里信用社工作。因为宣传工作做得出色,获得当时淮阴地区信用社系统评比一等奖,县里一个金融机构也聘我去从事宣传画创作。”徐守平说,现在一些乡镇文化站也经常聘请他去写墙体宣传标语,创作宣传画。去年,市区不少地方建设文化墙,他作为创作骨干被抽调来写墙字,深得聘用方的好评。

  “现在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我和老伴在家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闲暇的时候,就在家里画画、写字,并从去年开始进行壁雕创作。”采访中,徐守平说,自己身体很硬朗,只要社会有需要,无论是画墙画、写墙字,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尽力而为的。

  (来源:宿迁网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