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还能这么玩!?

2019年12月25日 15:18: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内容,

  可能有点暴露年龄~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看过一部动画片,

  叫做《猫和老鼠》呢?

  我觉得你们一定都看过!

  有这样一只名叫汤姆的猫,

  它会拉大提琴、小提琴,

  会打鼓,会吹小号、萨克斯,

  会弹吉他、钢琴,

  会跳迪斯科、爵士舞……

  可它是抓不住一只小老鼠。

  作为米高梅公司出品的经典动画片,

  《猫和老鼠》的背景音乐是一大亮点。

  对于古典音乐的大量使用,

  恰如其分配合带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为剧情中的戏剧性效果推波助澜。

  连著名的钢琴家郎朗都说,

  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受到了这部动画片的影响。

  不过,接下来我们要聊的,

  不是这部动画片;

  而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

  【古典音乐元素】

  在你听过的哪些流行歌曲中,

  巧妙地埋藏着古典音乐的片段呢?

  往下听,就知道了!

  如果你有想要补充的

  记得在评论区留言哦!

  S.H.E VS 莫扎特

  原曲: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

  改编曲:S.H.E《不想长大》

  这首歌应该算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吧,副歌部分应该也是流行歌曲中,最让人熟悉的古典音乐旋律之一了,来自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这是莫扎特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也是他晚年的代表作。

  在写这首作品时,莫扎特的生活非常清贫,于是整体气氛也略显忧伤。但当这段旋律被用在了S.H.E的歌曲《不想长大》中的时候却有了全新的感觉。

  可能你还有所不知的是,著名歌唱家杨洪基还曾用美声唱法演唱过这首歌,又是全新的感觉。

  周杰伦 VS 莫扎特&柴可夫斯基

  原曲:柴可夫斯基《船歌》之《六月》

  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

  改编曲:周杰伦《琴伤》

  这是一首融入了 两支古典钢琴作品的流行歌曲,一开始周杰伦以RAP风格演唱,伴奏的音乐是柴可夫斯基的《船歌》。《船歌》共12首,分别形容四季,这是第六首,代表6月,名为《船歌》,也是这组曲子中最著名的一首。而到了中间的伴奏部分,又加入了莫扎特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土耳其进行曲》。

  在一首歌当中,融入两支古典钢琴曲已经很厉害了,不过“小公举”周杰伦对古典乐的偏爱还不止于此。大家一定还记得陪伴过我们青春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叶湘伦和路小雨钢琴四手联弹的浪漫场景。

  除此之外,在周杰伦的《以父之名》、《夜曲》、《蓝色风暴》等歌曲当中,也都能找到不少古典乐元素。

  刘若英 VS 德利布歌剧

  原曲:德利布歌剧《拉克美》中花之二重唱

  改编曲:刘若英《分开旅行》

  提到这首歌,大概许多人除了会想起这支带着浓浓公路电影色彩的经典MV之外,再来就是前奏部分,令人惊艳的咏叹调了。这段咏叹调,取自法国作曲家德利布的歌剧《拉克美》中的“花之二重唱”旋律,是女主角和侍女划船采花的途中所唱。这段咏叹调为整首歌带来了一份悲观主义色彩,而与整首歌的英伦摇滚风格放在一起,不仅没有违和感,反而相得益彰。

  苏打绿 《冬 未了)

  刚刚前面我们聊到了流行歌曲中出现过的古典乐片段,接下来这张专辑,厉害啦!专辑本身就是在音乐厅,与60人的古典交响乐团进行共同录制。也就是说,你听到的是一张高度还原现场的LIVE专辑。

  《冬 未了》是苏打绿“韦瓦第”计划的最终章,主题便是“冬天”。专辑远赴德国录音,在东柏林的Nalepa Funkhaus音乐厅,与德国指挥家Bernd Ruf率领的60人交响乐团GermanPops Orchestra,进行全专辑12首不间断的现场录制。

  作为西方古典音乐重镇,柏林这座城市有它独特的气质:庄严、大气、凛冽,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历史底蕴。这一切,都被苏打绿以音乐为载体呈现了出来。时而华丽磅礴,时而忧郁静谧,大量使用了钢琴和管弦乐后,浓郁的古典氛围呼之欲出。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音乐试验,也让我们更多感受到了古典乐与流行乐互相渗透时的无限可能。

  古典音乐,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有时不必刻意曲分古典与流行,

  对照起来听,也是件有意思的事。

  抛开对古典乐的刻板印象,

  给自己一个重新认识古典乐的机吧!

  新年来临之际,

  体验一场富有仪式感的音乐会,

  感受原汁原味的古典乐。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荣誉出品的荔枝新年音乐会,是一场由专业媒体、专业音乐电台打造的年末音乐盛宴,到今年为止已经举办了长达26年之久。因为始终致力于用音乐说好江苏故事、传递江苏文化,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苏文化名片”。 今年的荔枝新年音乐会,我们邀请到了布达佩斯爱乐乐团,也就是匈牙利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这是匈牙利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也是匈牙利成立最早的专业交响乐团,创建于1853年。很多年里,它曾是匈牙利唯一的专业交响乐团。

  曲目方面,《多瑙河圆舞曲》、《卡门组曲》、《匈牙利舞曲》……这些大家耳熟能详旋律,都会是这场音乐会的一部分。此外,还有专为中国观众准备的《彩云追月》、《红旗颂》每一个爱音乐的人,都可以在这场音乐会当中,得到最优雅、放松的听觉体验。

  演出曲目单

  (最终演奏曲目及顺序以现场为准)

  1. Suppé: Light Cavalry overture

  苏佩:轻骑兵序曲

  2. Dvoák: Slavonic dances no. 15, 10

  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第15首、第10首

  3. Strauss: Donau Walzer

  施特劳斯:多瑙河圆舞曲

  4. Brahms: Hungarian dances no. 5

  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

  5. Bizet: Carmen, suite no.1

  比才:卡门组曲

  6. Khachaturian: Sable Dance

  哈恰图良: 马刀舞曲

  —中场休息—

  1. Lv Qiming: Ode To The Red Flag

  吕其明:红旗颂

  2. Rossini: William Tell - Overture

  罗西尼:威廉泰尔序曲

  3. Mascagni: IntermezzoFromCavalleriaRusticana

  马斯卡尼:乡村骑士间奏曲

  4. Strauss: Die Fledermaus Overture

  施特劳斯:蝙蝠序曲

  5. Elgar: Pomp and Circumstances

  埃尔加:威风堂堂进行曲

  6. Ren Guang: Rosy Cloud Chasing The Moon

  任光:彩云追月

  2020荔枝新年音乐会

  演出时间

  2019年12月26日 19:30

  演出场馆

  南京保利大剧院

  演出票价

  800元(政府票价补贴后700元)

  600元(政府票价补贴后500元)

  400元(政府票价补贴后320元)(仅剩少量余票)

  200元(政府票价补贴后160元)(售罄)

  在线购票

  江苏音乐台官方微信E票务

  200元以上价位

  享补贴价额外7折优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