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刻纸手艺人杨兆群:如痴如醉“纸花梦”

2019年12月22日 09:51:07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常州金坛刻纸的艺术殿堂,有不少杰出的刻纸手艺人,杨兆群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在业界有“杨一刀”的雅称。他不仅将金坛刻纸发扬光大,如今,还在对即将流失的民间剪纸进行“抢救式传承”。

  专为鼠年创作的刻纸作品《五蝠庚子鼠》刚刚完成,这几天,杨兆群又带领徒弟们马不停蹄地赶制新作《常州如此多娇》,计划要在春节前完工。

  今年65岁的杨兆群,从小喜爱刻纸。他的刀法细腻、线条内柔外刚,作品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更是融入了自己的特色。今年,他召集京杭大运河沿岸六省两市的剪纸艺术家,创作完成了百米长卷《大运河》,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各地展出广受好评。在机器换人的时代,对于剪纸技艺杨兆群初心不改。

  在杨兆群看来:“机器一刀可以刻那么多张,它是很呆板的。我们虽然是照一个样子来刻,但出来的效果都不是一样的,根据人的水平高低和灵气,手工刻还是要超过机器刻。”

  为了将民间剪纸艺术传承发扬,2010年开始,杨兆群开启了寻访100位中国民间剪纸老艺人的计划。9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陕西、山西、内蒙古、福建、广东、湖南等大半个中国。截至目前,杨兆群已经走访了56位剪纸老艺人,其中年纪最大106岁,收集了46000多件剪纸艺术精品,作品从明清到现代风格各异。现在,头发几乎全白的杨兆群正在多方奔走,筹建一座剪纸博物馆。

  杨兆群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它(名家作品),了解我们前辈留下的宝贵财富,看到他们以前的技法,让后人都来好好学习,我觉得这是最欣慰的了,也是我一生最想做的事情了。”
(来源:常州手机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