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两岸建“千里绿廊” 南京今年超额完成3300亩

2019年12月15日 21:14: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江是江苏的母亲河,不过,长江江苏段两岸部分地区存在造林绿化破碎化现象,填补绿化缺口迫在眉睫。对此,今年初江苏省印发《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明确了南京沿江绿化造林任务为:2019—2020年,两年内完成2900亩。近日,记者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了解到,南京已经完成造林面积6200亩,其中超额完成了3300亩。

  南京作为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拥有长江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全省的23%。今年南京提出,将长江南京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的目标。

  这一年来,沿江各区下大力气重点攻坚码头厂房拆迁。就拿长江江宁段来讲,这里曾经脏乱无序的岸线,通过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关停、拆除沿江50多家企业,实施生态复绿,如今焕然一新,呈现岸线整洁、滩涂平整、绿意盎然的新景观。

  “在新洲岛主动积极地推动退渔还湿,退耕还湿,进行生态保育,在洲岛上今年完成了生态修复4000多亩。曾经江宁段的长江岸线,包括一些以前的一些船厂、码头都经过整治、拆迁之后,如今已是焕然一新。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就是在长江江堤两侧,采用了自然式栽植,到今年已经完成了绿化造林3552亩。”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周贺介绍。

  浦口区则将长江绿化造林具体实施主体,由原先的2个街道细化为6个实施主体分片包干。创新实施苗木种植大户承包模式,将沿江造林地块流转承包给苗木种植大户,实现苗木栽植和管理的专业化、高效化。

  最近,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向省林业局报送了长江南京段两岸绿化造林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南京已实施沿江绿化造林6200亩,超前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完成规模在省内沿江八市中排名第一。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林业发展处处长罗心宁说:“为科学指导造林,园林部门编制了《长江(南京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规划》和《沿江绿化造林适生植物建议名录(第一批)》,规划明确了每个区的造林面积以及造林特色,我们推荐了144种南京沿江的适生植物。利用植物的生态功能,充分发挥植物在改善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利用植物的不同观赏部位,错落的乔、灌、草层次,创造独特优美的一个滨江景观。”

  眼下,长江南京段两岸绿色生态廊道已基本形成。到2025年,辖区内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全面完成,实现应绿尽绿,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沿江生态防护体系基本完善,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初步形成。

  “对存量林的地块实施补植补造,重点提升森林的质量,对于滩涂类的地块,可以种林的地方就造林,不能种林的地方,种一些草本植物,湿地的地方,进行湿地的生态修复。对于一般农田的地块采用土地流转,鼓励发展兼用林或者生态公益林,对于长期闲置的规划建设用地,坚持保护生态平衡,进行一些临时性的绿化。”罗心宁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孙昕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