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国人爱上中国非遗......2019“同乐江苏”有点不一样

2019年12月15日 18:11: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高若婷) 韵味醇厚的京剧,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曼妙婉转的中国舞......你能想象这些中国非遗全部出自外国人之手,是怎样一种感觉吗?

  1215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19“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隆重举行。过去三个月里,来自俄罗斯、瑞士美国、乌克兰、摩洛哥、印度、土耳其等五大洲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朋友齐聚一堂,沿着大运河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旅程。今天,他们将旅程中收获的非遗记忆和对运河文化的深层体验、感悟搬上“同乐江苏”的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和非遗的感人故事。

  来自柬埔寨陈明贵第一次在家乡听到京胡的声音,看到京剧表演,就深深爱上了这门艺术,对“男旦”行当尤其喜爱,将梅兰芳视作自己的偶像。这次的非遗之旅,对他来说,更像一场朝圣。

  幸运的是,在这趟旅程中,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江苏省京剧院的京剧演员高飞。现场,陈明贵表演了京剧唱段《贵妃醉酒》,高飞在台下看了陈明贵的表演,不禁热泪盈眶,并在现场勉励陈明贵戏比天大,不论多难,都要克服所有的困难,不断学习,做最好的自己。陈明贵也表示,未来想把戏带回家乡柬埔寨,把京剧这种文化传播到世界。

  最终,陈明贵凭借自己有板有眼的唱腔,获得了2019“同乐江苏”最佳传承奖

  除了陈明贵,因为一件汉代文物,学习苏北大鼓的乌克兰小伙儿扎汉日和来自科摩罗的马本;立志跳遍所有中国舞的塞尔维亚姑娘叶琳娜;来中国继续艺术梦想的叙利亚青年拉丁;不爱热闹爱古琴的“非典型”津巴布韦青年杨靖......都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据悉,今年是“同乐江苏”举办的第十年。项目组改版传统的“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形式,以全新的“大运河畔非遗之旅”的故事展示与观众见面。本届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为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外国友人与中华文化间的情缘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想了解外国友人与非遗大师间的精彩互动吗?想看非遗传承人与外国友人同台献艺吗?想听外国朋友现场讲述自己多年来与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动人情缘吗?春节期间别忘了锁定江苏广电各媒体平台,收看此次大赛盛况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