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徐州人查档案最快5秒!

2019年12月13日 22:06:39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徐州市档案馆 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今后馆藏文书资料全部数字化,市民查阅将更加方便快捷。

  12月12日,徐州市档案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介绍了相关情况。

  查什么 

  这里是一个海量档案信息资源库。

  徐州市档案馆现馆藏档案资料527343卷(件、册),其中,馆藏档案计503727卷(件),资料计23616册。

  馆藏档案起止年限为1794年—2006年(机构改革、行政区划等撤并单位档案进馆年限已至2018年)。

  馆藏档案门类涉及文书、科技、专门(包括工商、会计、审计、诉讼、普查、清房、环保、名人)等类别。

▲市民可通过触摸查询系统自动查档

  目前,徐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目录数据达到全覆盖,已数字化档案文件计1989930件,全文数字化率95.38%。

  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查档率较高的破产企业工资单、学籍、户粮、招工、介绍信等文件目录全部建成专题数据库并投入使用。

  完善民生档案数据资源异地查阅机制,与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利用服务协议,加速融入江浙沪民生档案服务利用大平台。

  怎么查 

  以前,市民来市档案馆查阅档案,起码要花上10-15分钟,现在,1分钟“立等可取”,最快5秒。

  目前,徐州市档案馆开通网上咨询、电话查询、现场查询、自助查询等多种服务方式。

  01网上咨询

  市民可登录徐州市档案馆网站 http://www.xzdag.com,了解相关查档规定和查档服务。

  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五

  上午09:00—11:30 下午13:30—17:00  

  02电话查询

  0516-83710869

  03现场查询

  市民凭身份证可查阅徐州市档案馆开放档案。

  查档人员通过身份证阅读器快速自动登记查档人信息,检索到相关信息后,通过数字档案馆系统将数据推送到触屏一体机上。

  查档者可自行阅读,确定后提出申请调档,对全文数字信息可直接由接待人员审核后打印出证。

  04自助查询

  档案利用者可通过工作人员授权在局域网自助终端查阅馆藏开放档案。

  对限制开放的档案,查档者需出据相关介绍信,接待人员会在系统中提出申请,通过馆内申请流程确定是否可以查阅。

  提醒:

  徐州市档案馆地址在云龙区(新城区)镜泊东路2号。

  可乘坐95路公交车到市民广场(市档案馆)站下,97路公交车到市档案馆站下,93路公交车到元和路站下,步行100-300米左右到市档案馆。

  为方便不同利用者的查档需求,查档大厅划分了纸质阅档区、触屏查阅区、微机自助阅览区三个查阅区域。

  同时设置了休息区、资料文献阅读区、徐州档案文化展览区等,并提供储物柜、雨伞、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服务。

  升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据徐州市档案馆馆长叶荣强介绍,11月中旬,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专家组对徐州市数字档案馆5大块共99个指标点进行了全面评测。

  最终评定徐州市档案馆符合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标准,即将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来源:徐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