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女警中队,让人过目不忘的和平蓝

2019年12月13日 19:08:55 | 来源:南通公安微警务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派出所有一个十人的女警中队,在全国公安派出所中很少看到的,这就是刚刚被公安部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南通市和平桥派出所“和平蓝女子服务队”。这个由10名女警组成团队,以其特有女警风貌和气质,使得和平桥派出所在全国上万个派出所中显得尤为引人瞩目。

  和平桥派出所,隶属于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目前全所共有民警46人,正式女警有10人。早在2002年该所就建成了女警中队的雏形,女警以其特有的细致、贴心和周全,让公安基层工作更加贴近民众而深受关注和欢迎。

  和平桥派出所成立70年来,由于工作业绩十分突出,深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先后荣获30项国家、省、市级荣誉,连续16年被集体记功,其中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3次,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十大民族团结感动人物”乃合买提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参观点……过去10年间,一项项“国字号”殊荣记录了这里的不同寻常,一波波优秀民警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成为南通警队的中流砥柱。

  这些年来,派出所的主官领导及民警也换了很多茬,然而,女警中队却如同铁打的营盘,一直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直至2013年,和平桥派出所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后,决定推出自己公安工作的特色品牌,于是,“和平蓝女子服务队”的称号就不断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媒体和网络上。而女警中队的每一位成员,都为自己能成为这个团体中的一员而份外自豪。

  夏倩是93年出生的女孩,参加公安工作第3年,当她走进这个团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居然工作在这个全国盛名、荣誉累累的派出所的时候,内心莫名地升起一股集体荣誉感。当她走进社区,每天面对群众的时候,看到最多的老人们期许有加的目光,孩子们灿烂快乐的笑脸,她总是默默告诉自己,珍惜现在的一切。

  让小夏警官印象颇深的,是一次护学岗工作时的感受。那天她和同事们参加辖区一个小学的护学岗任务,一大群又蹦又跳又叫又笑的孩子从校门口出来,突然她感觉到自己的腿被人抱住,扭头一看,一个小女孩一脸短短的笑,抱着她的脚好一会儿都不肯放手,还抬头看小夏:姐姐,你真漂亮!小夏的心里油然一阵温意袭来,从那个孩子的眼神中,仿佛又看到自己当年上学,也有一个身材高大的交警护送她的往事,而她就是从那时候起,深深的向往着那一身警服。

  武军红,是女警中队的队长,她也负责一个社区,在她的印象中,自己参与过太多的矛盾纠纷调。社区的矛盾多且小,调解纠纷这样的活,往往需要付出比其它工作更多的耐心。而每次费尽口舌一次次地调解、双方握手言和满意而归的时候,也是武军红最为放松和开心的时候。在她的工作词典中,还没有一起未能调解成功的矛盾。

  武军红的调解成功率之所以如此之高,与她的耐心细致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密不可分。不管哪一起矛盾纠纷,到了她那里,总能寻找到矛盾双方最大的共同点。一年夏天,辖区小区里楼上楼下的两户发生了矛盾,矛盾的起因,是楼下的老人发现自家天花板上老是渗水,就怀疑是楼上地面漏水。而楼上也是一位老人,仔细检查后发现并没有漏水。然而,楼下的老人每天都发现天花上往下滴水,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武军红接到求助后,仔细观察了屋顶,一时也弄不清到底水从哪里来。特意问了有装修经验的师傅,也没能找到原因。为这事武军红就一直琢磨着其中的原因。

  过了两天,正好派出所请来师傅对墙面重新粉刷,完工后武军红突然看到墙角还放着多下来的小半桶涂料,忽然想到了这一对楼上楼下的老人,她立刻拉上刷墙的师傅来到老人家中,请师傅将楼下这家的屋顶用剩下的涂料给刷了一遍,老人看着武军红居然一直惦记着自家的事,十分感动,连连称谢。又过了几天,武军红又特意赶到老人家询问情况,老人反映,自从刷了涂料后,再也没发现滴水的情况了!至此,这起拖了近半年的纠纷彻底解决。之后,每次去社区,两位老人看到武军红,都会和她聊一会儿,武军红也没想到,这起纠纷居然是以这样的方式解决的。

  王钰珏是一个95年出生的女警,从事派出所内勤工作,大方开朗的她,虽然来派出所才一年,但谈到女警中队的历史时却如数家珍。从她的言谈中,能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情怀归属感。她说,以前放学回到家,推门进屋看到家人,总能感觉到家的温暖与幸福。而现在在和平桥派出所女警中队,同样也能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每一个成员都有着自己和平蓝的情结。 

  和平桥派出所的女警比例相对是比较高的,而他们所承担的工作任务量也同样很大。包括纠纷调解,社区警务,尤其是对辖区“问题少年”、“彷徨少年”、“受害少年”的帮教工作,她们所起到的作用,往往还要超过男警。耐心倾听、循循善诱,用爱的和风细雨滋养心灵。而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事件中,女警们主动承担审讯任务,与男民警们优势互补,用真心和真情,使执法工作显得刚柔并济。作为一个内勤,王钰珏起早贪黑参与涉案人员搜查、案件的审讯也是家常便饭,而她也非常愿意通过参与案件审讯能让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更快的提升。

  杨扬是一个94年出生的女警,她所管的辖区以居民小区为主。每天她一头扎进社区,基本上整天都泡在社区的大事小事里,在她的工作中,只要是与居然相关的事,就没有大小之分。今年上半年,她正在小区内走访,忽然听到一个老奶奶的哭叫声,循声走去,发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对着几名男子,一边哭一边说着什么。杨扬赶紧走过去了解情况。原来寺巷小区一带流浪狗比较多,总有居然报警。今天一只流浪狗在街头转悠,被居然举报,治狗办的工作人员过来后未找到狗主人,就将狗抓进笼子准备带到流浪狗安置中心去。正在这时老奶奶赶来,她恳求工作人员放了她的那只狗,她说自己一个人生活,就靠养的这条狗为伴,她实在不舍得狗就这样被带走。

  听到老奶奶的哭诉,杨扬也犯难了:工作人员将无主狗带走也是有依据的,而老奶奶没有按规定用绳系住狗而让它满街乱跑,确实不符合规定。现场工作人员看着老人不让走,就让她一会儿去流浪狗收容中心去办理养狗证,老人又说自己不认识路,也不会打车。杨扬赶紧上前对老人说:一会儿我送你去办理养狗证。老人一看是小扬,这才答应下来。随后杨扬陪着老人办理了相关的养狗手续,这才算把这事给办结了。其实杨扬的内心也很纠结,她也怕狗,但也理解老人独居养狗的心情,能把这事办妥,对她来说,也是一个小小的成功。

  多年以来,“和平蓝”女警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和,释法析理、融化坚冰,在实践中创造了“用心倾听、用法释理、用情解难、用爱劝和”十六字工作法,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促和解决好”,并带动全所民警,以真情换取真心,敲开百姓的心门,得到了辖区群众的普遍好评。用她们自己的话说,南通公安推行的网格警务工作,每一块网格就是一个组织器官,而她们和所有的同事们就是与每一个社会细胞打交道的人。正是因为这样日复一日的积累,才铸就了如今“和平蓝”的熠熠生辉,也有了和平桥派出所沉甸甸的荣誉。在她们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从警的自豪感,集体荣誉感,还有高度的职业认同感以及浓厚的情怀归属感。

  和平蓝,不但让南通本地的民众家喻户晓,更让无数关注公安的天下宾朋过目不忘。

  (来源:南通公安微警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