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万花园新景点“花溪”亮相,一起来逛!

2019年12月13日 19:08:0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走进瘦西湖东门,便听到了溪流的潺潺声。这溪流,就是“花溪”,一个全新打造的景点。这个新景点,已成为东门入园游客的必游之路。

  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说,花溪两岸,还将栽种桃、海棠、鸢尾等各种花卉,把花溪打造成有“夹岸数百步,落英缤纷;桃花尽日随流水”意境的景点。

  为何取名花溪?

  花溪印象——“落英随流水”

  花溪位于瘦西湖东门附近,它的打造,丰富了从东门到石壁流淙之间的景观层次。

  游客进入东门后,进入琼花广场,看过“琼花仙子”会,再向前就是花溪了。

  花溪的源头,有大石一块,上刻“花溪”二字。

  “夹岸数百步,落英缤纷”,《桃花源记》中,陶渊明为人们描绘了一幅世外桃源景象。

  在绿化景观打造时,花溪保留了生长近10年的水杉,清理了一些杂树,还将补充桃花、海棠、蜡梅等花灌木以及鸢尾荷花等。

  金川说,春天时,桃花海棠盛开,花瓣零落,随溪水漂流,沿着花溪,游客可品味“夹岸数百步,落英缤纷”、“桃花尽日随流水”的意境;夏天,多彩鸢尾盛开,如蝴蝶在溪畔飞舞;秋天时,枫叶“红于二月花”,水杉染色,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倒映在溪流中,颜色天成;冬天时,蜡梅花开,又可寻香蜡梅,“这些,就是取名花溪的原因。”

  花溪初现

  东门入园游客都爱漫步花溪

  据花溪景观总顾问、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江苏扬州盆景博物馆高级工程师赵庆泉大师说,东门到石壁流淙之间,原本有一条沟渠。沟渠里也有水,但水通常都是静止的,不灵动;景观也不够丰富,交通动线也不流畅,“游客从东门进来后,总感觉有些不便利。”

  在花溪景观打造时,开通一条亲水步道,“亲水步道蜿蜒向前,既有自然的味道,让游客体验亲水乐趣,还通畅了交通,方便游客游园。”

  记者看到,花溪一开放,便成为东门入园游客的必经之道。

  静水变流水

  花溪打造应用了水旱盆景的手法

  赵庆泉最为拿手的水旱盆景的造景手法,也运用在花溪的布置中。溪流的宽窄曲折、堤岸的蜿蜒、沙滩石的放置、水的潆洄、花草树木的栽种等,处处都透着“水旱盆景”的精妙。

  水是贯穿花溪景观的丝带。花溪的溪水,有两个“活水源头”(营造溪水从山石中流出的情景);溪流从源头流出后,蜿蜒流向石壁流淙,其间流经三层叠瀑,其中一处叠瀑上设有跨过小溪的石块。

  “活水源头和三层叠瀑的设计,让原本一渠静止的水变成了流动的活水,增加了灵动性。”金川说,游客漫步花溪亲水栈道,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听到潺潺的溪流声,感受自然乐趣。

  活水的灵动,有让亲水栈道有了动感,“水活了,景也就活了,而且也与石壁流淙相呼应了。”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