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爱把钱花在哪儿?消保委出炉居民消费调查报告

2019年12月13日 16:3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即将接近尾声,这一年来,江苏人的消费情况如何?哪些领域消费多?未来消费市场又会有什么趋势?最近,江苏省消保委《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综合篇)》出炉。

  【中年消费潜力大 消费结构尚待升级】

  根据江苏消保委调查,现阶段江苏城乡居民消费仍以商品性消费为主,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吃穿用消费、住行消费和信息消费,消费结构有待升级。从年龄段来看,31岁至50岁消费者月支出收入比,大约57%,明显小于18岁至50岁和51岁以上消费者,这也说明中年人消费潜力更大。此外,区域间、城乡间消费结构也存在一定差异。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赵鑫介绍,比如苏北地区消费者在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以及绿色消费领域,都低于苏南和苏中消费者;农村消费者在住行信息以及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都低于城市消费者。

  【品质消费成趋势 中高端消费供给需提升】

  根据调查,四成以上消费者会优先选择线上购物,六成消费者有跨境消费的经历,品质消费成为趋势。

  赵鑫说,现在跨境消费的渠道也很丰富和畅通,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线上跨境消费的热情。另外从调查情况来看,消费者对本地商品不太满意的领域其实和跨境消费比较多的领域是有所重合的。比如,比较不满意的个人洗护化妆品、服装鞋帽等领域,恰恰也是境外消费购买多的领域。

  跨境消费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高端消费需求产品的供给不充分,制约了消费升级。因此,省消保委建议深化供给侧改革,打开消费需求空间。建议可以依托“互联网+”去引导发展新的消费模式,包括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释放消费潜力,也包括培育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以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着力去丰富消费供给和消费选择。另外消保委也建议能够适当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多渠道增加消费供给。

  不过,省消保委同时提醒,跨境消费也存在渠道多、鱼龙混杂的情况,一旦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维权也比较难。对此,也提醒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别轻信朋友圈里的一些无法核实的代购。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徐授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