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农业,金色田野写芳华

2019年12月12日 15:34:59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鲜果采摘

空中草莓

高效农业致富农民

一片丰收景象的永茂圩

  务农重本,本固邦宁。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考察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5年来,镇江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径大步迈进,用勤劳汗水、智慧创新交出了一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镇江“答卷”。

  科技兴农引领未来

  时至冬日,四季春农业园,总书记亲手采摘过草莓的大棚内,新一茬高架草莓茁壮成长。鲜嫩的草莓已上市,今年引进的新品种“越心”也试种成功。农业园主人叶明兰如数家珍:“新品草莓酸甜可口、果型好,抗病性也更强。”

  农业新品带来的好处正日益凸显。2018年,四季春农业园对葡萄品种升级换代,40多亩夏黑改成了阳光玫瑰。“今年销售季,阳光玫瑰每斤售价35元还供不应求。”这让原本换掉老品种有些担忧的叶明兰彻底放了心。

  四季春农业园的变化只是科技兴农诸多成果的“窥豹一斑”。5年来大力发展高新、高端、高效的现代农业,我市引进了蔬菜、果树、花草、稻麦等新品种300多个,吸取各类农业新技术120多项,形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三带三区”格局,即环宁都市休闲观光农业集中带、沿江生态休闲与农产品加工物流集中带、沿河沿路农产品加工与工厂化设施农业集中带和东部田园乡村都市农业区、中部丘陵农(林)牧循环农业区、南部生态稻渔农业区。

  当前,农业科技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在镇江如鱼得水。加强与省农科院、中国农学会等合作交流,今年我市开展了农业科技嘉年华葡萄发展论坛、红茶专场、猕猴桃品鉴会等多项活动。5年来,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涉农高校院所,以农业项目为载体,纷纷与我市建立亲密合作关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丁庄葡萄研究所、刀鱼人工繁育基地……先后建立的多家涉农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为高效农业提供着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一流保障。

  走进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立刻会感觉到“这里搞农业像搞工业一样”。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引进推广数十项农业新技术,建成了中科院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生物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和江苏农科院土地面源性污染治理基地,前不久无人驾驶收割机还在此助战秋收。

  科技兴农引领未来,已成为镇江“三农”孜孜以求的共识。今年,白兔镇与省农科院共建了草莓研究院,后白镇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了草坪研究院……我市又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5个,新增“一村一所”55个,累计“一村一所”数量达到312个,占比89.6%。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年中,在丹阳杏虎村举行的一次“三下乡”志愿服务中,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主任糜林一到村里就立刻被果农们围了起来……如此受农民欢迎,作为农业专家的糜林深感重任在肩。四季春农业园的高架草莓用的是他的授权专利技术,糜林也常去指导。

  在镇江,还有很多“糜林们”,全市2000多名农技专家和一大批科技致富带头人,以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为榜样,在金色田野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镇视察时指出,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5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贯通渠道、选拔培养等措施,不断壮大着农业专业人才、乡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三支队伍。

  为吸引农业专业人才,2016年开始,我市实施了“金山英才”现代农业领军人才计划,4年来已资助资金2700万元,吸引61名农业领军人才来镇创新创业。坚持科技下乡、人才下沉,乡土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已拥有各类乡土人才8万余人,纪荣喜、谢桐洲、刘乔荣、汪厚俊等一批批各类乡土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扎根奋斗……

  赵亚夫认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要尽快把小农户变成职业农民。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只有农民干得好、留得住,农业发展才更有奔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5年来,围绕地方优势主导产业,我市不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今年《镇江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0人。目前全市已有新型职业农民11万余人,占到农民总数的50%。

  新型主体动能澎湃

  今年秋收喜讯不断,丹徒世业村润福利农业合作社种植的300亩优质水稻丰收,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丹阳利民村入股惠农科技合伙企业,每年将固定分红52.8万元;句容戴庄村有机农业合作社和盒马生鲜南京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越光大米等农产品从此销售无忧……

  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时也指出,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作为先行先试地区,5年来,镇江突出资源整合,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蓬勃发展。

  今年,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鹿茸菇生产基地,又新增一项拳头产品;红叶福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着现代农企发展新路,创建了食用菌示范试验基地……目前,全市已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98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3家,比2014年增加13家,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14年的2.9∶1提高到2019年的3.8∶1。《农民日报》发布的2019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我市10家农企榜上有名。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5年来我市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进一步办好。2018年正式施行的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在盈余分配、联合社等条款上吸取了不少来自镇江的经验。

  全省首家有机农业合作社——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两次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入社的1000多户村民年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来自合作社分红。

  2015年,国内首个农村专业合作联社——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成立,从合作社到合作联社,一个“联”字,联出了不一样的效应。如今,丁庄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茅山风景区的马埂村,如花家庭农场在废弃的采石宕口坚持发展立体种养的生态有机农业。今年,如花家庭农场作为全省唯一,入选了农业农村部首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5年来,我市家庭农场的快速发展更是获得了农民青睐和业内认可,涌现出句容张峰良品家庭农场、丹徒高祥家庭农场、扬中森羽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家庭农场的典型代表。

  正是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努力,我市农业产业链得到进一步拉长,进而形成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已有2389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88家,分别比2014年增加604家和60家;全市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3876家,其中县级以上示范社达317家,比2014年增加128家。由村“两委”领导担任理事长、村集体占出资额大头的村社合作共建的农民合作社更是达到760家,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农民共同富裕。围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我市构建起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民生活富裕,在金色田野里新时代的“三农”工作正奋力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来源:镇江日报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