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新变化!教育部将取消初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考纲

2019年12月12日 09:50:13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要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并规定了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这些新变化对徐州学生影响大吗?大家该如何应对呢?

  《考试命题意见》指出,要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更为人引关注的是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取消考试大纲之后,会给日常教学、考试带来哪些变化呢?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魏本亚表示,考试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要由死记硬背知识向活学活用知识方向转型;今后的考试不仅仅是做题,它一定是让学生去解决现实生活中间的具体的问题;除此之外,以后所有的试题都要情境化兼顾综合性。

  此外,《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还提出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等。教育专家表示,下一步中考试卷的命题将更具灵活性,这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魏本亚对记者说,未来的考试是要让孩子们去解决具体的问题,今后一定要带着孩子们动手去做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去体验,去发现,这样孩子的核心素养才能提高。因此,家长们在这一块不要焦虑,因为江苏的教育是远远走在全国前列的,学校有大量的设备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教育专家表示,取消初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考纲对徐州的考生影响并不大,学生紧跟老师复习的节奏,加强整体知识构架的完善,扩大阅读量,同时提升与社会公益活动对接的力度,来丰富人生阅历即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