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7岁到47岁,他说苏州这位医生给了他两次生命!

2019年12月11日 21:18:5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感激只有感激,给了我三十年生命,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苏大附一院五官科的病床上

  正处于术后恢复期的许大江(化名)

  喉部还插着气管套管

  因为还不能说话

  他就在纸上激动得写下了这样几句话

  而时隔30年2次为他做手术

  带来新希望的

  正是同一位医生

  苏大附一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曹文华

  30年前17岁小伙遭遇意外

  医生及时手术救回一命

  原来,就在1989年,也就是30年前,许大江17岁时,不幸经历了一次交通意外,他的头颈部猛烈地撞在了方向盘上。当时虽然神志清醒、意识正常,但他的颈部却阵阵剧痛,被紧急送往苏大附一院急救。

  入院后,CT提示他的喉部和颈部气管有闭合性损伤,也就是说虽然外表看上去皮肤没有任何伤口,但内部喉软骨和颈部气管却出现了骨折、移位。

  在检查过程中,因颈部出血经过破裂的喉部粘膜和颈部气管流入下呼吸道,患者开始咳出血痰,心电监护上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最低时只有百分之六十,缺氧症状也越来越明显,吸气性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呼吸浅速,心率加快、血压下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门诊时被患者重重包围的曹文华)

  接诊医生耳鼻咽喉科曹文华没有任何犹豫,紧急为他实施了急诊手术。快速切开颈部气管、置入气管套管、吸出下呼吸道的痰液和凝血块,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0分钟!

  这生死10分钟,许大江到现在仍是记忆犹新,他总是跟朋友说自己是“死过一回的人”。

  恢复如常

  可30年后噩梦又开始了

  不过曹文华告诉记者,当时虽然暂时解决了许大江呼吸困难的问题,但是在那时候他的具体状况以及医疗条件下,他的气管套管只能一直带着。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在他的喉部开了一个洞,一根管子就露在外面,要讲话的话他还要先用手按住这个洞才行,对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来讲,要终身带管生活,对他以后的工作事业、婚姻家庭都会带来很多的困难。”

  (网络图片)

  许大江对这样的结果无法接受,曹文华也表示非常理解,在与同事们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和文献,并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后,最终决定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气管内植入硅胶管,以有效保持患者的呼吸通畅,就这样,许大江出院了,恢复如常人。

  (苏大附一院老院)

  然而,事情没这么简单,硅胶支架的使用年限最多为5年,但许大江却带着他整整生活了近30年!

  直到去年开始,许大江发现气管越来越堵,呼吸越来越不畅,今年,他辗转于苏州、上海两地就诊,很多专科医生惊讶于他竟能带着那时的硅胶管生活30年,但专家们的结论一致:没有办法,只能回家!

  气道内已置放支架,使得本身气道已经狭窄,更重要的是,近30年来,许大江从未复诊,如今他的支架内壁已经粘附了厚厚的干痂,倘若手术,取出支架时很容易发生干痂掉落,一旦进入下呼吸道,患者将因窒息而死亡。

  (曹文华医生在门诊)

  谢谢你曹医生

  愿意和我一起再搏一回

  最终,他又回到了曹文华主任的门诊上。虽然已经时隔30年,但是对于这位患者,曹医生透露,他自己也是印象深刻,因为像他这样的病例,在耳鼻咽喉科的临床中实属罕见。

  许大江告诉曹主任,这两三年他已经发生过好几次严重的呼吸困难,差点没挺过去,所以他也是很坚定要再做手术治疗搏一回,即便要冒很大的风险!

  病人的坚定使医生很动摇,在目前没有更好办法没有任何捷径的条件下,曹文华主任团队怀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最终答应与病人一起搏一回!

  (网络图片)

  就在11月29日,冒着巨大的风险,曹文华团队在麻醉医生、手术护士的积极配合和协作下,为病人定制了麻醉风险相对较小的颈丛麻醉。曹文华小心翼翼地经颈部切口,切开狭窄的颈部气管,取出30年前固定硅胶管的钢丝,再用硬管喉镜进入颈部气管,将硅胶管取出。

  完成第一步,曹文华已经大汗淋漓,他不敢有半丝懈怠,将新的气管套管经切口插入气管,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手术顺利完成,安静的手术室不知是谁长呼了一口气,曹文华悬着的心也渐渐放下了。

  (曹文华医生)

  “这个手术难度很大,首先是不能经过喉部来进行插管麻醉,麻醉比较困难;其次,在取出支架的过程中,干痂的脱落可能会直接造成病人的死亡;另外,因为硅胶的支架时间长了比较脆,在手术中夹的时候,容易夹碎掉,很难取出,我们尽最大努力把它完整取出来了。”

  曹文华透露,整个手术只花了大约半小时,这个手术时间不能长,时间长的话病人的生命就有危险,所以要求手术要既快又准。

  (网络图片)

  手术很顺利,许大江的恢复也很不错。曹文华介绍,呼吸科蒋军红主任团队已为许大江成功定制了内支架,接下来将择期再进行一次手术。

  “这个新的支架,第一,壁比较薄,第二,有个开口,可以随时清除气管内形成的痂皮,比较先进和安全。”

  当被问及许大江写下的感激之语时,曹文华笑着摇摇头:

  我不觉得是我给了他两次生命,其实这是我们医务人员在遇到危急病例的情况下应该尽到的义务,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

  (来源:看苏州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