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师新添智能小助手 工作起了“科技范儿”

2019年12月10日 16:37: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呼唤一下智能音箱,就可以自动调整店内的温度、灯光、湿度……这一普通家庭正在实现的场景,如今“移植”到了盲人按摩店内,不仅减轻了原有服务员的部分工作量,也让盲人群体的工作环境更具科技范儿。

  在南京秦淮区的一家盲人按摩店内,记者看到, 每个房间内都新 “聘请”了一位“小助手”——人工智能音箱。盲人按摩师在工作时只需呼唤一声,就能轻松用语音操控空调温度、室内灯光、窗帘开合等一系列日常工作,盲人技师侯孝昌告诉记者,这一“助手”上岗已经一个月的时间,原本客人来了,有开窗开灯等要求,他们必须请店内的服务员来帮忙,现在完全可以由自己或者客人控制实现:“不少客人来了以后感觉很好,一边接受按摩,还可以一边听音乐、听书等。我们也根据客人的不同要求,尽量让有相同兴趣的人在一起。”

  这一“助手”也是相关AI助盲行动在南京的落地,相关负责人周维介绍说,今年5月他们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AI助盲行动”。利用人工智能音箱,帮助视障人群解决因视力不足导致的各种行动问题。第一阶段在广州、成都、郑州、西安、太原、青岛6大城市示范改造已顺利收官。从2019年10月起,该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正式启动,已陆续落地到全国40多个城市,惠及100多家盲人按摩店。“南京改造了3家,江苏共有5个城市落地,包括苏州、扬州、如皋等。”

  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这一智能音箱新增红外功能,可语音连接使用红外遥控器的电视、空调和智能小家电,“原有的家电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都可以连接,不需要增加额外的成本。不过,这家店因为还改装了一些智能窗帘杆等,每个房间的改造费用达到了1000—2000元,所有的费用都是我们承担”,周维表示。

  盲人兄弟姐妹的工作环境变得更先进,业余时间也更充实,一家按摩店总经理金昭表示, “AI技术有趣实用,极大方便了盲人同事接触新技术,打开新视野。同时给盲人朋友带来了新的方法,减轻日常的不便,开启了新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接下来,该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还会扩大到更多的应用场景,正积极与各省市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通过设立 “AI图书馆”、“AI宿舍”,为视障儿童打造更友好、无障碍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