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扬州”的冬日“舌尖”记忆

2019年12月09日 15:40:2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雪腌咸菜,大雪腌咸肉”是扬州人的传统习俗。

  眼下,正值古城扬州进入“冬腌季”。

  生活在老城区里的居民,

  把这祖辈传承下来的舌尖味道、美食记忆,

  坚守在腌制咸菜、咸肉、咸鱼的一道道工序里。

  “翠兰啊,今年又要难为你了,帮我再带一坛大菜。”住在仁丰里老街的67岁陈翠兰阿姨,又成了左邻右舍眼中的大忙人。

  陈翠兰正在自家院子忙着翻晒、倒缸、装坛。又有老姐妹来到家中,请她“搭把手”。

  陈翠兰说,自己从10多岁时,便从奶奶那里学来了腌菜的手艺。如今,她也是老街坊公认的腌菜一把好手了。她腌出来的咸菜,特别好吃。

  “这口大缸是我公公留下来的,一直用它来腌菜……”仁丰里老街曹李巷10号大杂院里,62岁的徐凤英阿姨一边给腌制的大菜倒缸,一边聊着腌菜缸背后的故事。

  看着这口近半人高的酱色大缸,徐凤英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那时候,一家人的美食,都被腌制在坛坛罐罐里。徐凤英的公公走南闯北,举家搬迁,都没舍得丢弃这口缸。眼下,这口老缸作为“传家宝”传到了徐凤英手中。她在使用过程中小心爱护,至今保存完好。

  女主人陆云霞正在家中腌制咸肉、咸鱼,丈夫则在一旁帮忙打下手。

  陆云霞说,这腌制咸肉、咸鱼的手艺,是结婚后才学会的,这是“好媳妇”的一门必修课。虽说现在肉价贵,但也不能缺了“年味”!

  阳台晾衣架上,正挂着一条条腌制好的咸鱼,成为初冬时节古城老街的特色风景。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