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百年电信 两位中国第一代女话务员共贺百岁诞辰

2019年12月08日 18:3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8日,两位年近期颐的老人在南京一起迎来了百岁诞辰,作为中国第一代女话务员,两位百岁老人年少时投身电信事业、亲历并见证了中国电信发展历史。

  上海话、湖南话、贵州话……生于1921年1月的肖昌燮女士仍旧能毫不费力的讲出这些自己熟悉的方言。作为最早的一代女话务员,掌握各地方言是她的职业素养之一。

  所有的电话通话都要经过交换机来实现,和现在智能自动交换机不同的是,最早的插绳式电话需要人工操作交换机。肖昌燮女士与朱宝女士都是上世纪30年代南京电信局最早的一代女话务员,所做的工作就是用双手为通话的双方接通信号。

  朱宝老人回忆了这项工作的职业要求:“电话一来,马上就要接,不能怠慢,并且话不能多。眼睛要好,口齿要清楚,耳朵一定要好,用户怎么讲我们就怎么听,不能随便乱说。”

  像肖昌燮一样,朱宝也掌握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方言。“哪里来的电话,外省的还是本省的,一听就知道。”朱宝老人说,哪一处地方来的电话必须都能听懂,不然无法回答。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两位老人一路辗转武汉、长沙,最后分别在成都和贵阳继续话务员的工作。因为年事已高,两位老人已经无法完整地回顾那段历史,但在字里行间,仍然能感受到她们对待工作的那份兢兢业业、嘴稳手稳。

  肖昌燮的儿子武维佳说,战争年代,母亲常常是在敌人的轰炸之下坚守岗位。“她这边在上班接电话,办公楼外,一颗炸弹就落在院子里。有一次她中午回去,发现宿舍里面的墙都被炸倒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位老人先后退休,中国通信事业也在改革开放后迎来蓬勃发展,话务员队伍在不断扩充的同时,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对于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朱宝老人不由感慨:“我退休以后用过(手机),现在技术太发达了。”

  两位老人的百岁诞辰现场也有很多通信行业从业人员前来道贺,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高级经理叶祥云介绍,两位百岁女话务员以前工作过的民国首都电信局旧址正在建设成为电信历史博物馆。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