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南京法律人重走丛葬地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9年12月08日 15:5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这个周末,南京律协组织开展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重走丛葬地祭奠遇难同胞大型公益宣传活动”,200名律师重走分布在南京全市不同区域的5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寄托哀思,宣示和平,并进行了《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的主题公益宣传。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200名律师、以及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干部、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参加,志愿者分为42支小分队由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发,徒步或借助公共交通,走访汉中门外遇难同胞丛葬地、清凉山遇难同胞丛葬地、五台山遇难同胞丛葬地、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丛葬地、正觉寺遇难同胞丛葬地五个地点,分别完成向路人发放“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宣传单页、向丛葬地遇难同胞默哀致敬、以及拍摄“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视频等活动。

  江苏天倪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志远表示,青年律师将围绕《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通过对历史的探寻,传承家国回忆,宣传热爱和平、奋发图强的思想,以法律人的名义践行时代担当:“作为一名南京律师,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对我们的人生也是一次洗礼和历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要时刻铭记先烈,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表示,南京市律协和南京律师在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起草《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实施一周年临近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具有广泛的宣传教育意义,也是市人大执法大检查一个内容,目的就是要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国热情,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凝聚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柱。

  此外,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刘伟也介绍,目前南京全市共有16处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2处纪念地,他们在今年走访丛葬地的过程中发现,还有部分丛葬地在一些主流的地图上面没有标识,这给群众市民去祭奠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近期他们正与主流导航软件沟通,更新完善相关丛葬地纪念碑的地图,并且在丛葬地设立明显的标识,这项工作将于今年国家公祭日前夕完成,今后市民前去祭拜将更加方便。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肖日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