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竟在南通如东滩涂毒杀野生鸟禽,相当一部分是国家保护动物

2019年12月08日 09:42:1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如东苴镇近海村刘埠闸附近的海边滩涂上,有人非法使用毒饵毒杀各类鸟禽,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珍禽。12月7日,记者从如东警方了解到,目前涉事详情仍在调查取证中。当地农林部门提醒市民不可食用来历不明的“野味”,若有居民目击或知晓详情,敬请拨打电话及时报警。

  “我是一位鸟类摄影爱好者,经常在野外拍摄各种姿态优美的鸟类,”事件目击者、如东人李燕生记者十分痛心,“前不久,我来到位于刘埠闸附近拍摄从北方飞到如东越冬的一些珍禽时,发现海边滩涂上躺着很多死鸟,地上还遗留着不少浸过毒药的玉米粒。我在现场数了数,仅我目视能极的区域内,死亡禽鸟数量就多达五十多只!”

  李燕生同时介绍,在这些被无辜毒死的禽鸟中,品种最多的是斑嘴鸭等野鸭,还有顶骨鸡等,都是列入国家“三有”名录的野生保护动物。“这些被毒死的禽鸟尚未被偷猎者取走,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被毒死的各类禽鸟数量应该远超我所发现的数量。”

  南通市农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如东海边滩涂及湿地,是北方鸟类向南方迁徙时必经区域之一,每年约有数十万只会作短暂停留,当地应该根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妥善保护。

  那么,什么人这么胆大妄为呢?如东农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分析:“今年以野鸭为主的野味收购价每只三百元以上,经饭店加工进入餐桌后,身价更高。正是缘于这一利益链的存在,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有村民介绍,曾有疑似外地不法分子出现,他们毒杀这些禽鸟后,通过网络渠道发货到广东、福建等地。“如果是当地一些不法人员偷捕,往往先冷藏在自家冰箱里,谈好价钱后再送到饭店或由‘黑经纪’上门收购。”一位知情人介绍。

  而这些被毒杀的禽鸟一旦进入餐桌,给人体带来的隐患不堪设想。

  “从涉案数量上看,这些被毒死的野生保护鸟类的死亡数量,已构成刑事犯罪的量刑标准,”南通市一位知名律师指出,“可以肯定,犯罪嫌疑人一旦被警方抓获,被依法惩处将没任何悬念。”

  “今天我在涉事滩涂再度拍鸟时,已观察到十一只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天鹅,另有十五只豆雁、十六只蛎鹬。如果这些一级野保动物被毒杀,后果不堪设想。”李燕生忧心忡忡。

  记者了解到,如东警方、农林等部门已加大打击力度,安排人员布控蹲守。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