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目标任务不容易 南京污染天余额只剩一天了

2019年12月02日 18:4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两周,南京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优良水平,蓝天白云常伴……然而,冲刺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依然形势严峻。最后一个月,南京将力争把污染天控制在1天以内,PM2.5均值控制在52.1微克/立方米以内,才能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以来,受降水减少、气温升高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上半年全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所下滑,对照年初江苏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据统计,今年1-10月南京累计降水量同比减少四成多,显著偏少,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的清除;同时,进入秋冬季以来,随着边界层高度下降,逆温增多,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趋于不利。“截至12月1日,南京市PM2.5均值3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优良天数232天,同比减少15天,优良率69.3%,同比减少4.4个百分点。距离PM2.5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5%的年度目标,在剩下的30天里,PM2.5均值必须控制在54.5微克/立方米以内,污染天要力争控制在1天以内。”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徐海说。

  根据往年12月监测情况分析,冬季受持续静稳天气及外源输入等不利因素影响,南京易出现雾霾及重污染天气。目前南京只剩1天的优良天数指标,只剩1.2微克/立方米的PM2.5浓度容量,完成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极为艰难。负责人表示,管车、治企、降尘、减煤、限高,各项任务必须完成,必须更加精准、更加精细、更加高效地落实每一项举措,齐心协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落实《2019年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做到措施再细化、力度再加大、督查再加严,精准聚焦重点区域PM2.5污染防控。”周徐海说。根据已经制定的秋冬季管控方案,已有1560家企业纳入管控名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