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东:以工匠之心“锻造”学生

2019年12月02日 15:08:21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1128-gj.jpg

  28年来,他坚守在锻压一线,用自己的执着和努力诠释着“工匠精神”;他用“工匠精神”锻造“工匠”,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精品,每人都会操作机床,看到图纸会加工,走出校门就能上岗。他就是江苏大学基础工程训练中心锻压指导老师徐旭东。

  走进江苏大学基础工程训练中心,在机器轰鸣声中,几名大二学生正在机床旁操作。徐旭东在一旁仔细观看,不时嘱咐学生哪里还要改进。作为一名锻压指导老师,这是徐旭东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1990年,锻压专业毕业的徐旭东被分配到江苏大学基础工程训练中心。锻压是锻造和冲压的合称,是利用锻压机械的锤头、砧块、冲头或通过模具对坯料施加压力,使之产生塑性变形,从而获得所需形状和尺寸的制件的成形加工方法。

  刚开始,徐旭东从学徒做起,跟着老师傅学习锻压技术。每天上班前,他先在脑子里过一遍当天要解决的难题,并琢磨操作中要注意的环节;下班后他继续待在车间做总结,熟悉明天的产品参数、尺寸和厚度等,做到心中有数。“那时要强,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徐旭东笑着说。在徐旭东眼里,机器是有生命的,对待机器就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摸透它的‘脾气’。凭着一颗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精益求精的初心,2003年起,徐旭东开始担任热加工班长。工作中,他越来越意识到自己专业理论知识的缺乏,为了专攻术业,他开始不断地给自己“充电”。2003年,徐旭东参加了成人考试,考入江苏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深造并获得本科学历。回忆起备考日子,他印象最深的是每天如饥似渴地到图书馆,查阅大量的专业理论书籍。

20191128-gj7.jpg

  作为指导学生实际操作的老师,徐旭东对细节特别注意,学生们从进实训车间起就被强调规范操作,做到不出一点差错。“疏忽一时,痛苦一生”,正如车间墙上的标语一样,在车间工作,“安全”二字重如泰山。为了保证学生们在操作时的安全,徐旭东将自己28年锻造一线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归纳总结,和同事们一起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范。迄今为止,学生们在实训车间里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这让徐旭东颇为自豪。

  在徐旭东看来,培养学生的过程就像制造一个又一个精美零件,是一门艺术。锻压技术学起来枯燥,徐旭东总能想出办法“激起学生的兴趣”。他让学生们做小工艺品,有时是一把锤子,有时则是一柄宝剑,让学生去“耍酷”“炫耀”,学会自己动脑筋设计一些东西。

  徐旭东说,只有和学生在一起,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不忘初心,才会觉得自己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正能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