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王”3号线来了,颜值更高乘坐更舒适更安静!

2019年12月02日 10:38:50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号线迎来首批乘客。

  3号线内部宽敞明亮。

  12月1日,苏州轨交3号线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建设者及家属代表、沿线居民代表等近百名代表,成为首批搭乘3号线的乘客。大家纷纷赞叹“颜值更高,乘坐更舒适更安静!”

  颜值:每座车站装修设计颇具特色

  3号线车身主色调是充满活力的橙色,各座车站的装修设计颇具特色,设计主题是“吴韵新尚、乐游苏城”,主要体现城市与自然相伴相生的理念。

  东方之门站。

  在站厅内,抬头可见星光点点的天幕、原木色纵横交错的线条。其中星空装饰的弧形,让人联想到拱门的造型,没错,这里就是东方之门站了。

  宝带桥站。

  而在另一个站厅内,将苏州桥“搬”上了艺术墙,扑面而来的是令人舒适的淡蓝色,顶部灯光的蜿蜒曲折、明明暗暗。候车座椅的高低起伏,都借鉴了苏州桥的波光桥影,呈现虚实相生的特色,这里无疑是宝带桥站了。

  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建鹏介绍,3号线全线共设有9个特色站点,均以相生意象作为切入点,除了东方之门站的“形与意”,还有苏州新区站的“幻与镜”、狮山路站的“流光与溢彩”等。

  安全:灭火器更显眼,新增活动窗

  安全是交通出行的第一要求。据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凌扬介绍,自8月18日3号线开始试运行,截至昨天(11月30日),已平稳试运行105天。

  在每节车厢内,灭火器设置在靠门的座椅旁。工作人员介绍,轨交1、2、4号线的灭火器都是在座椅下方,3号线之所以调整的位置,是为了发生意外时,更容易找到并发挥作用。

  此外,为了应对突发情况,3号线新增了活动窗。“这是轨交其他线路没有的,如果列车在轨道内发生停车等故障,我们可以打开活动窗通风透气。”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减震降噪,3号线除了铺设一般及中等标准的减振道床近89公里外,还在经过学校、医院、居民区等地段的轨道上铺设了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总长约9.9公里,进一步降低轨道运营的环境噪音,减少对沿线环境的影响。

  换乘:37座车站中有15座换乘站

  3号线全长约45.2公里,设车站37座,共设计15座换乘站,换乘比达41%,为目前苏州轨道交通线路之最。目前3号线与既有线路换乘对接车站有4座,分别为:狮子山站,1、3号线换乘;东方之门站,1、3号线换乘;盘蠡路站,2、3号线换乘;宝带路站,3、4号线换乘。

  3号线串连了新区浒关片区、中心城区、沧浪新城商业中心、吴中城市副中心、园区湖西CBD地区、企业总部基地、唯亭片区等重要客流集散点,与1号线共同支撑城市发展主轴。为了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方便私家车主换乘地铁,在P+R停车场方面,3号线共规划设置5770个停车泊位。

  轨交建设者试乘。

  钱宗琦是轨交公司的机电设备维修工作人员,她跟同事也带着孩子来试乘。眼看着3号线马上就要开通,她的心情一天比一天迫切起来。对以后的生活,她早早的计划好了——出门几分钟就到地铁站,空了就能和小姐妹去金鸡湖兜兜、苏州中心逛逛,不用挤公交也不担心时间。

  记者从轨交公司了解到,3号线将于今年12月底开通初期运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