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城本周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偏低

2019年12月02日 10:39:2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中下旬以来,冷空气的档期排得越来越满,且进入了“周末放大招”的节奏,似乎要把秋天一扫而空。12月1日上午,苏州市气象台拉响了今年下半年第二个寒潮蓝色预警。

  冷暖空气频繁交汇

  湿冷天已持续一周

  小雪时节,当人们还在期盼越来越浓的秋色时,苏城已“一夜入冬”!秋天太短,冬天来得太快,天气一下子就冷下来了,让人有点“措手不及”,这是许多市民的共同感受。

  温暖的秋天已不再,太阳上周基本“休假”,冷暖空气频频并汇,苏城下雨的频率明显增加,11月24日至27日多阴雨天气,其中27日中雨,雨水断断续续,雨量总体不大,天气切换到了“湿冷模式”。

  随着冷空气的大举南下,偏北风力增强,气温被“腰斩”,11月25日早晨5时,气温已经跌到了9.4℃,之后一路下滑,下午4时更降到了6.9℃,气温出现了倒挂,最高、最低气温较24日降幅均超过10℃。27日雨水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日温差只有0.8℃,可谓清晨到日暮“冷得朝朝暮暮”!28日冷空气的过境,云层散开,阳光回归,在晴空辐射降温的作用下,早晨的最低气温下降到了5.7℃。随着暖湿气流的北进,30日中午开始,苏州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降雨,气温稳中有升。

  如同“锋前增温”一样,上周末的降雨依然是为一股较强冷空气作铺垫。12月1日上午10时13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第二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我市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0℃左右。冷空气影响时还伴有5~7级、水面阵风8级的西北大风。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我市上周除12月5日天空云系有所增多以外,其余时间以晴好天气为主。本周多冷空气活动,气温偏低,极端最低气温0℃~零下1℃,有薄冰,出现在12月3日早晨。

  上周平均气温10℃以下

  保暖成“全天候”功课

  季节转换的节奏,可以用“突然”二字来形容。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苏城11月24日的最高、最低气温分别还有22.9℃、18.3℃,25日入冬当天即分别骤降到了7.3℃、8.9℃,平均气温也只有8.7℃,比24日低了9.5℃。冷空气仿佛一下子“苏醒”了过来,11月中下旬至12月1日,已连续三周专挑周末风尘仆仆地赶来。苏城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往往前一股冷空气过后,还没等气温升上去,后一股冷空气就赶到了,所以降温幅度除周初较大外,后面几天相对不太大,周二至周六的最低气温在5.7℃~7.4℃之间,最高气温在8.2℃~12.5℃之间,日平均气温7.8℃~8.9℃之间。

  根据监测,我市11月下旬中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后期气温略有回升。11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2.1℃,较常年偏高1.8℃,最低气温为5.7℃,出现在11月28日早晨;11月下旬降水量超过17毫米,较常年偏少5%,雨日较常年偏多。数据显示,11月18日至24日,苏城一周日照时长超过32小时,昼夜温差较大,市民如果早上穿少了,扛到中午还会慢慢暖和一点。而上周雨水比前期明显增多,周日照时数仅为4.9小时,从早到晚体感都非常湿冷,保暖变成了“全天候”的功课。记者了解到,冷空气完全占据主导后,天气将逐渐转好。12月2日开始,受到干冷空气的影响,苏城将持续一段时间的晴冷天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