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疾控中心发12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2019年12月02日 09:13:28 | 来源:盐城疾控微健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二月,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需提防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本地常见传染病!

  盐城市疾控中心编写了第十二期“疾病风险提示”,将近期较易发生的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科学、有效预防措施分享给大家!

  流行性感冒(关注度:★★★★★)

  11月份盐城市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三人民医院)门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数占门诊就诊总数的比例从第44周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已达6%,且11月份采集的流感样病例标本开始检出流感病毒阳性(阳性检出率最高为10%),主要型别为乙型,根据本地区流感的流行规律,12月份我市流感活动度不断提高,流感进入高发季节,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潜伏期约为1~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冬春季节高发,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是易感人群,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防控建议:

  (1)学校、托幼机构严格执行晨检制度和缺课登记跟踪制度;加强校舍室内的通风换气;培养儿童、学生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重学生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做好玩具、餐具及生活用品等物品器具的消毒。

  (2)养成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6)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及体弱者等建议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7)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48小时内使用抗流感药物效果最佳。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度:★★★★★)

  11月份以来,我省多个地市均有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发生,12月是盐城市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在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暴发疫情的可能性较大,提醒幼托机构和学校做好预防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诺如病毒引起的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孤老院等集体场所暴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

  防控建议:

  (1)学校及托幼机构增加洗手设施,并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等相关健康宣教;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工作,餐饮加工人员严格执行卫生规范。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校外就餐。

  (3)减少外出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发现症状或情况,立刻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所在单位、班级等情况。

  (5)学校和幼托机构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一旦发现聚集性呕吐或腹泻病例,要立即报告,及时处置;对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开展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好日常消毒工作;提倡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来源:盐城疾控微健康 编辑/滕方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