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扮豹”探访丛林 提前验收猫科动物“新家”(视频)

2019年12月01日 20:54: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历时一年打造,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中国猫科馆初步建成了。12月1日,二十多个动物粉丝家庭对动物新房进行了验收。据了解,全新建成的猫科馆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猫科动物的野外生存环境,未来,游客有望在这里看到它们育幼的过程。 

  上午,在动物园猫科馆,小朋友们化妆成金钱豹、豹猫等造型,在场馆内验了豹子喝水、睡觉等过程,这也是小朋友们第一次探秘动物场馆,非常兴奋。

  “(豹子)爬的时候它的爪子都会出来,对不对,会相对比较安全的爬上去。”您瞧,在动物园老师的指导下,这群穿着豹纹服装、画着长胡须的小豹子,正在动物运动展示区的树上学着爬行,一招一式像极了可爱的小豹子。小朋友李丹晨说,来体验之前我以为豹子就趴在地上睡觉。现在我知道它可以趴在树上睡觉,还可以在树上磨爪子。

  学着豹子磨爪子、在水池边喝水,钻进隐蔽的洞穴,二十多名小豹子从游客区踏进了动物活动区,体验作为一只小豹猫的丛林生活。在一旁的家长也没闲着,一笔一划记录着孩子们的体验经过。

  家长李旭光说,以前孩子只能通过电视去了解大型的猫科动物,这次有机会带小孩直接参加动物馆内的活动,能够了解猫科动物的栖息环境,一些行为习惯等,感觉挺好的。

  亲子“扮豹”探访丛林的同时,也是对动物新家的一次提前验收,2018年底,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拆除了原猞猁馆单体,在原址山体保留了森林灌木,新建了空中通道、户外花园,设置了加温系统,把原生态的空间最大限度的留给动物。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林建设部部长马可告诉记者,把动物行进的路径和游客路径进行交叉,可以看到,在室内的豹子是在我们头顶上过去的,但是你看不到,游客在底下穿行。我们通过全封闭的方式最大限度把空间全部利用起来。

  游客穿梭在沉浸式的场馆中,会不会有什么危险?完全不用担心,猫科馆运动场采用全世界最先进的“全封闭”模式,遵循动物友好设计原则,利用软网和玻璃,将动物馆舍区域和游客参观区域全面隔开,避免了电网、壕沟阻隔手段对动物的恐吓,保证动物舒心、舒适!

  据了解,全新打造的猫科馆位于动物园大红山区域,占地3500平米左右,分为生活区和繁殖区两大板块,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猫科动物的野外生存环境。记者看到,场馆内设计了模拟岩洞,种植了大量华北、华南地区特有的针叶林植物,避免动物受到游客的视线压力。同时,场馆还搭建了栖架,制造了溪水、湿地等景观,为动物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和探索区域。 

  目前,中国猫科馆已经初步建成,预计明年5月,华北豹、欧亚猞猁、豹猫等动物将会入住猫科馆。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许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