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是比正常人多了一个叫HIV的病毒” 访百位艾滋病患者的“树洞医生”丁陈丽

2019年12月01日 19:3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在江苏常州,有这么一位女医生,23年来,每天与艾滋病、麻风病患者打交道,坚守在艾滋病、麻风病防治一线,她是今年国家麻风防治行业最高奖项——“马海德奖”获得者,是上百位艾滋病患者的“树洞”医生,她说:“在我眼中,艾滋病患者只是比正常人多了一个叫HIV的病毒。”12月1日前夕,记者专访江苏好医生、常州常武太湖医院社会防制科主治医师丁陈丽。

  12月是结交 “恐艾症”患者的季节。

  记者见到丁陈丽时,她刚刚参加完一场艾滋病防治社区行活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活动现场,在歌舞表演中穿插着艾滋病防治的小知识,艾滋病有哪些传播途径、艾滋病人可不可以结婚生孩子、万一感染了要怎么办? “现场很多百姓说艾滋病人不可以结婚,更不可以生孩子。其实我们艾滋病人是可以结婚生孩子的,比如说男方是阳性,女方阴性,如果想生小孩,可以到专业的机构去服用一个辅助抵抗HIV病毒的药物;如果女方是阳性的,可以得到免费的母婴阻断治疗的服务。”通过知识小问答的形式,丁陈丽在现场宣传了国家对艾滋病病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

  一场活动下来,百姓对于艾滋病的接受程度,丁陈丽觉得比过去有很大的改观。来到丁陈丽的诊室,这里跟医院普通诊室一样,十来个平方,与求询者之间隔着一张桌子,丁陈丽一般不戴口罩手套,“一天里,求询者会来十几个。我们就这样交谈,没有什么隔离措施。” 通过与求询者的交流,丁陈丽会初步判定是否需要艾滋病检测。“身边的‘恐艾症’越来越多,有些人明明没有高危行为,只是被东西划破手了或者其他什么接触,根本不可能引起艾滋病传播的,也会来咨询,特别是12月一到,门诊量就多了。”丁陈丽介绍。

  艾滋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谈“艾”色变才可怕。

  1996年,18岁的丁陈丽从卫校毕业,来到常州唯一一家麻风病医院——常州常武太湖医院工作。关于麻风病,课本上的知识,丁陈丽烂熟于心,但上班第一天,看到身体残缺的病人,闻到阵阵的恶臭,丁陈丽的心凉了半截。“一个叫王大爷的麻风病人悄悄把一颗糖摆在了桌上,然后用胳膊一点一点把糖推到我面前……”丁陈丽注意到,大爷不用手,是担心嫌他手不干净,她的眼睛湿润了。糖在嘴里融化那刻,扎根在此的心坚定了些。一般人看都不敢看的溃疡皮肤,丁陈丽每天帮他们清洗、换药,一做就是23年。丁陈丽说,麻风病、艾滋病都可防可治不可怕,根深蒂固的歧视和谈“艾”色变才可怕。2005年丁陈丽接手常州武进区的艾滋病防控工作。

  “中国现在很多感染者自己是不知情的,他明明已经感染了,但是他不来做检测,不清楚自己的感染状况,就会传给配偶、孩子。”向艾滋病感染者当面告知,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丁陈丽经常因电话通知对方来面谈,被骂被拉黑,甚至被威胁。“这样的情况是经常发生。一个公职人员,我们打电话跟他核实信息,问他是不是前阵子在某某医院住院的,跟他讲我们接到了一份关于你的艾滋病确诊报告,需要你带上身份证,到我们门诊来一趟,重新抽一份血,核实一下本人是否能够跟这份报告吻合起来。他一听说他感染了艾滋,脱口大骂,反正很不好听。”

  多次致电,最终被拉黑,因一直没能联系上病人,科室没有出具这位病人的HIV确诊报告,但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因为其他的机会性感染,这位病人再次住院查出HIV感染。“后来因为他想要抗病毒治疗了,到我们这里,他一来就跟我说,不好意思,我那时一下子不能接受自己得病,对你们态度很不好。”丁陈丽表示完全理解,并不忘给他支招。“我们就会跟他讲,你一定要跟配偶讲的,毕竟你有可能会传染给你的配偶。我们还会帮他想办法,比如说,你可以跟自己配偶讲,我这边有一个免费的检测,是查肝功能异常的,带她来抽个血。我们会出暂时先不让他配偶知道病情的这种‘小招’。”丁陈丽笑称,有时为了这些,觉得是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

  艾滋病人最需要什么?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艾滋病分感染者和病人,管理是家庭化治疗,感染者6个月随访一次,病人是3个月随访一次。”随访管理辖区内的艾滋病患者是丁陈丽日常工作。童话故事《皇帝长了驴耳朵》里的“树洞”是一个可以袒露心声,绝不会泄露秘密的地方。渐渐地,丁陈丽成了百位艾滋病患者的“树洞”医生,手机保持24小时开通, “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呈‘两头翘’趋势,即学生和老年人。传播途径,现在几乎是95%以上为性传播途径。我们去年发现的一个感染者,他是一个学生案例,刚刚大一,是在高二的时候,有过无保护男男性行为。半个月来,他几乎每天都给我打电话,有轻生的念头,一打一个小时,吃饭的时候也只能把饭碗放下来跟他聊。反复跟他说,现在艾滋病可以免费治疗,只要坚持按时服药,把病毒控制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的话,跟正常人是一样的。”

  为此,丁陈丽有个特殊的朋友圈,只加艾滋病病友,为了保护个人隐私,贴心的她没有建群。在这个朋友圈里,她给病友的日常点赞,随时聆听他们的困惑,并督促上百位艾滋病病友按时服药,检查,甚至还当了一回媒婆。“他们会来找我,说丁医生你这边可不可以介绍(对象)?正好我这里有一个女孩子。她是因为找了一个外籍的男朋友,感染了艾滋。因为双方都有这种想法和需求,我就把两个人约到了一起,然后这两个人还真结婚了,结婚还请我去吃喝喜酒。”

  从医23年,艾滋病防治工作14年,今年丁陈丽被推荐为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报道典型。什么是好医生?医术之外,有让人感动的人文色彩。采访中,丁陈丽不止一次,这样描述着她的艾滋病病友们。“他们在我眼里,跟正常人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我们一起吃饭,聊天,处得很好。我跟很多人说,艾滋病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你只要正规的治疗,每天按时服药,把病毒控制在很低的状态下,就跟正常人一样。在我眼中,他们不是病人,只不过他们血液中多了一个叫HIV的病毒。”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江苏健康广播/沈颖 刘凯 编辑/许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