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顺 逆风奔跑的残奥会冠军

2019年12月01日 06:55:28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祁顺在比赛中。街道供图

  2008北京残奥会冠军、2014南京青奥会申办特别大使、CCTV 体坛风云人物、江苏省劳动模范……这些响当当的荣誉听起来仿佛离我们很遥远,总感觉是画面里的人物,触摸不到。殊不知,家住南京市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润江社区的祁顺,一名杰出的残疾人长跑运动员,正是以上荣誉获得者。作为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一路向前,逆风奔跑,带来太多的惊喜和感动。

  年少好胜,闯进体育圈

  祁顺运动生涯的开始并不是如一般运动员的轨迹:天赋异禀被发掘从而进行专业训练,他的运动生涯开启可以是说自己那颗好胜的心争取来的。年少的祁顺因视力残疾就读于南京盲校,当时体型胖胖的他并没有流露出运动的天赋,反而在学习上是年级拔尖的,因此每年的“三好学生”是祁顺势在必得的。但是“三好”讲究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德和智祁顺都具备了,唯独缺少运动的他每每体育测验都不合格。为此,祁顺开始了他的自我锻炼,他每天要求自己慢跑四公里,学校的操场一圈只有80米,所以他要枯燥地围着操场跑50圈,遇到下雨天的时候,他就在走廊跑,跑了整整三年。就这样,祁顺如愿以偿取得了“三好学生”的称号,也在学校内出了名,大家都知道了原来那个胖小伙祁顺,现在跑步很厉害。

  标志着祁顺运动生涯真正开启的是1999年南京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学校小有名气的祁顺被学校的体育教练发掘,被安排去参加比赛,并夺得了两块铜牌。

  也正是田径,让祁顺近二十年间参加了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这也是国内残疾人运动的最高水平,取得了14金、1银、4铜的好成绩,并保持着五项全国纪录。

  全力一搏,勇夺奥运冠军

  祁顺运动生涯的巅峰就是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在此之前,祁顺因在国内各大赛事的优异表现进入国家队,代表国家他参加了2004年雅典残疾人奥运会,在世界大赛上,祁顺发现自己擅长的1500米、5000米等项目虽然在国内已经没有对手了,但是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是差了一大截,连决赛都没有进。第一次世界大赛之旅就这样草草收场,这对祁顺来说是不甘心的,但他并没有放弃,开始研究起了各国对手,势必要在下一届家门口的奥运会拿到金牌。祁顺在与教练组商讨后,毅然决然地开始了马拉松的训练。

  接下来这四年的奥运周期,祁顺埋头苦练马拉松,最艰苦的一个月要跑800公里,冬训的时候,一周两次30公里更是家常便饭。2007年5月,祁顺在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期间胫骨前肌受伤,走路都困难。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08年4月份,祁顺的伤势痊愈,得以全力参加奥运会。

  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现场,祁顺的内心无比激动。直到跑到了鸟巢内场最后一百米时,祁顺才发现前方已无一人了,朝思夜想的奥运冠军终于拿到了手,祁顺也获得了自己运动生涯最高的荣誉。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直到现在,祁顺仍活跃在赛场上,慢慢地将重心从名次上放到了培养下一代上。祁顺大大小小的荣誉拿了很多,有奥运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等,近期他的目标是跑完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完成马拉松六大满贯的视障跑者。

  同时,祁顺也热衷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且自己也于2017年与教练共同创办了“悦行”公益组织,培养更多有视力听力障碍但热爱运动的人大胆走出去,与正常选手一起训练比赛,祁顺和教练也会提供专业的训练意见和指导。祁顺想通过自己的例子,鼓舞那些因自身原因感到自卑的孩子,大胆地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努力就能成功。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