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南园奏响“最美的声音”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刮起最绚中国风

2019年11月30日 16:22:4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7:30,由韩国音乐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韩国国际音乐节·中国音乐之夜”第二场音乐会在韩国南原市民族音乐中心拉开序幕。作为本次韩国国际音乐节唯一一个受邀的中国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上演了《二泉映月》《四季留园》《干将·莫邪幻想曲》《抒情变变奏曲》等多部中国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的激情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的深情演绎,以及90多位乐团青年演奏家的精彩献演,让韩国观众如痴如醉,在当地刮起了“最绚中国风”!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韩国巡演的第二站所在地——南原市,位于韩国西南部,三产业占国民经济73%,教育、科技、文化都很发达。特别是南原还是韩国古典名著《春香传》的故事发生地,也是韩国民谣故乡、韩国民族音乐发源地。音乐会演出剧场——韩国南原市民族音乐中心,是南原国立国乐院的驻地。该音乐中心依山而建,道路两侧挂满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前来演出的海报。音乐中心内韩国传统音乐文化气息浓郁,大厅四周的艺术空间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韩国传统民族乐器,与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一脉相承。

  当晚的演出,在乐团原创作品《四季留园》的美妙乐曲中拉开帷幕,这也是《四季留园》首次在海外演出。作品以苏州的园林“春夏秋冬”为主基调,通过“清风探春、绿荫点翠、闻木樨香、可亭望雪”四个乐章,唯美再现了苏州文化与江南风情,也很好地契合了南原这座同样具有浓郁民族传统音乐风情城市的氛围。只听音乐第三乐章还插入苏州昆曲《牡丹亭》戏曲念白画外音,其婉转悠长、唯美含蓄的唱腔,将作品的意境烘托得极具灵动而意味深长。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用中国民族音乐所营造的美妙意境,使得韩国观众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音乐会上,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上演了中国名曲《二泉映月》,深沉悠扬的旋律倾倒了无数韩国“粉丝”。活泼新颖、富有情趣的《抒情变奏曲》、铿锵激越、起伏跌宕的《干将·莫邪幻想曲》,让韩国观众大开眼界,以致全场结束了仍不肯离去,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与欢呼声一再要求乐团加演!在多次谢幕后,为满足韩国观众的要求,乐团又加演了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七彩之和》 中表现朝鲜族人民能歌善舞的《黄 山之歌》乐章。该曲通过长鼓的节奏与唢呐铿锵有力的旋律,表现出洒脱的韵律与节日里狂欢的场面。用中国民族乐器演绎韩国风情,令韩国观众既感新奇,又倍感亲切,现场再次爆发出热烈而不息的掌声!

  韩国南原市学生李浩荣、刘炫钟都在学习韩国传统乐器,当晚他们背着自己的乐器聆听了音乐会,他们对中国民族乐器的管弦化、交响化演奏表现出极大的新奇与兴奋,他们表示:“中国是我们的邻国,所以在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音乐也不例外。今天这场演出让我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新鲜感,我感觉很神奇,没想到民族乐器还能以这样新颖的形式演奏,这使得我今后更加热爱我们所学习的民族器乐!”

  同样是音乐爱好者的徐贤姬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她表示:“我一直试图将东方传统音乐和西方交响乐相结合成为一种时尚音乐,听了今晚的音乐会,我恍然大悟,这才是我所追求的那种完美的音乐意境 !”

  当晚,韩国南原市市长李桓朱出席音乐并于演出结束后上台向艺术家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我们南原是一座代表韩国民族音乐的城市,这是第一次有中国民族乐团来演出,其演出规模与艺术水准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了解苏州!”为了表达心中的赞许,李桓朱市长对着记者的摄像机镜头翘起大拇指,特意用中文说道:“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真棒!”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