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经开区中首个!苏州工业园区开发主体获批上市!

2019年11月30日 11:39: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9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核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新集团)的首发上市申请,这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

  今年5月28日,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中新集团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的开发主体

  中新集团由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于1994年8月合作设立,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主体,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25年间,通过对新加坡经验的学习借鉴,中新集团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招商,积极营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品牌经验。

  苏州工业园区中国开发区建设的样板

  相对开发之初,苏州工业园区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7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27倍的骄人成绩,连续三年(2016-2018)登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成为中国开发区建设的样板。

  苏州工业园区市场化的开发模式获得认可

  2006年,中新集团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经验复制到苏宿工业园,迈出了园区开发运营经验从“学习借鉴”到“品牌输出”的第一步。

  多年来,中新集团开发建设的脚步从苏州、安徽、浙江迈向了西部,随着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夏银川苏银产业园、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等载体的加速崛起,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园区经验”正遍地开花。

  此次中新集团获批上市,证明苏州工业园区市场化的开发模式再次获得认可,其开发建设经验今后将进一步联动长三角,辐射海内外。

  中新集致力成为中国园区开发运营的领军企业

  中新集团旗下目前拥有5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超200亿元,以“筑中国梦想、建新型园区”为己任,确立了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体板块,以产业载体配套绿色公用为两翼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

  中新集团上市后,将更大力度集聚园区开发运营的核心资源要素,强化高水平产城融合的战略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中国园区开发运营的领军企业,助力苏州工业园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来源:苏州发布、证监会网站、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官网、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