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汤恒跃、吴玲夫妇:在援藏支教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年11月30日 11:07:50 | 来源: 兴化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口支援西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从2014年开始,戴南镇的汤恒跃、吴玲夫妇二人,先后参加我省援支教工作,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在五年的援时间里,他们充分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兴化教育援精神,用真情融入到涉藏工作重点省的教育教学当中,展现了水乡援教师的精神风采。

  在兴化市第一中学,我们见到了今年6月结束援藏支教工作的汤恒跃老师,他现在是第一中学的副校长兼高二数学老师,今天早上第二节课是汤恒跃的数学课,五年的援藏支教经历,给他的脸颊平添了几道涉藏工作重点省暖阳的印记。圆满完成五年支教工作回乡任职,按照省委组织部的文件规定,汤恒可以休假一个学期,但他一天都没有休息,一开学就和全校的老师一样投入到正常的教学工作中。汤恒跃说,作为一名教师,走上三尺讲台就是他的初心。汤恒跃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从小的耳闻目染,让他对教师这个朴实的职业,有了更近距离的了解,也让他立下了长大以后当老师的志向。

  兴化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汤恒跃说:“我的父亲是一名村小的老师,我从小就目睹他们一群普通的老师,平常包班上课,周日、寒暑假义务粉刷黑板、平整操场、给学校厕所挑大粪,我从这些平凡又伟大的劳动者身上汲取到了默默奉献的精神。”

  平凡又伟大这是汤恒跃对教师职业最深刻的理解。走上教育岗位以后,他一直默默坚守着自己的教育初心。援藏支教前,在南通大学理学院、扬州大学两段送教过程,让汤恒跃接触到了藏族学生,加深了他对西藏学生的感情,也坚定了他要到西藏支教的决心。2014年7月,他报名成为了全省50名西藏支教教师。到了西藏之后,汤恒跃被安排到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这里是江苏省支援西藏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学校是一所六年制完中,共有3000多名学生,全部寄宿。到拉萨的之后几天,缺氧始终是汤恒跃面对的最大挑战。

  汤恒跃说:“都说西藏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炼狱,刚到西藏的高原反应确实让我们受到了不少困苦,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特别影响我们的工作,通过调整我们慢慢地适应。”

  克服了高原反应,他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当中,发挥了江苏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和当地老师们一起编写了适合西藏学生学情的高一数学导学案。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所教的两个高一班数学单科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他也获得拉萨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优秀援藏教师”光荣称号。一年后,妻子吴玲带着儿子来西藏探望他。吴玲是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汤恒跃把西藏学生英语学科基础差的情况告诉了她,并动员妻子也来西藏支教,吴玲因此成为了江苏省第二批援藏教师。浓浓雪域情,支教的几年中夫妻二人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涉藏工作重点省学生和教育事业上,成为西藏高原的一对教坛伉俪。现在,吴玲也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兴化从事英语教研工作。今年夫妻俩更是荣登中国好人榜。

  兴化市教育局英语教研员 吴玲说:“虽然我服务的对象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但是我会继续以德立身,积累学习,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努力做一个有现代教育思想的教师。”

  兴化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汤恒跃表示:“作为党员教师我觉得自己就是一面旗帜,应该铭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时时不忘我当老师的初心,和肩上的使命。”

  第一中学党总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了学习汤恒跃吴玲夫妇的援藏支教精神活动,把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传导到每一位教师心中。

  兴化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周昌林说:“进一步学习汤恒跃校长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的援藏精神,调高目标、调优状态,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兴化市教育工委教育党组也将学习汤恒跃、吴玲,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先进典型人物激励全市城乡一线的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回望教育初心,解决兴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

  兴化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大军说:“中国好人汤恒跃夫妇,他们是援藏教师的一对优秀代表,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他们在努力的进行中,这一次的主题教育中,我们进一步放大了'中国好人'的整体形象,激发我们全系统的每一位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以先进为榜样,以先进为形象,来推动教育系统整体的精气神再提升,服务我们水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

  (来源:兴化电视台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