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偷埋油漆废料?丹阳一集体种植田挖出刺鼻黑白块状物

2019年11月29日 13:46: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李强 编辑/李明莉 

  近日,镇江丹阳吕城镇龚家村的居民向我苏特报反映,一个月前当他们在清理集体种植田时,意外挖出了大量油漆废料,这是怎么回事?

  据当地居民介绍,2005年,由社区出面协调,丹阳吕城镇龚家村居民小组的集体种植田租给了永合化工有限公司。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化工厂一直没有支付租金,并于2010年左右搬迁离开了此地。

  今年,居民收回了这片种植田,可就在清理上面的树木时,发现情况不对劲:挖掘机一铲子挖下去,竟挖出大量黑色、白色的块状物。

  当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种植田内已经被挖掘机挖出了一个两平方米左右的坑,里面混杂着黑色、白色的块状物。虽然距离开挖已经将近一个月,但现场仍然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

  居民们说,除了这些不明的废弃物,现场还挖到了一些油漆桶,因而他们怀疑这下面埋的是油漆废料,并担心这些废料会污染环境,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对此,丹阳吕城镇环保所表示,接到居民的举报后,他们立即到现场进行查看,经过对永合化工有限公司的调查,确认现场黑色、白色的块状物是废弃的油漆渣和油漆沫。

  面对环保部门的调查,永合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却表示,他们并没有故意掩埋这些危废。据该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工厂搬迁前,他们在这里设置了一个垃圾池,可能有工人将这些化工废料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不小心扔在这里的,而他们搬迁后,就将这些垃圾遗忘了。

  危废怎么能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随意丢弃呢?面对记者的追问,永合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在2010年之前环保部门对危废并没有严格的规定,所以处置就相对随意一些。”

  对于此说法,丹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并不认同。经过他们现场的勘察,已经确认这些油漆属于危废,环保部门对危废的处理一直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存在2010年之前没有要求的说法,永合化工有限公司的行为已经违法。按照规定,这些危废应该堆放在专门的危废仓库,交给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置。

  目前,丹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已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并邀请专门的处置公司到现场查看。

  由于村民担心证据丢失,涉事地块一直未能清理,接下来,丹阳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及村民代表将共同监督开挖清理过程。

  在这些田地下面究竟掩埋了多少危废?这些危废又该如何处理?我苏特报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